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现代战争,华山论剑,未来会有无人坦克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现代战争,华山论剑,未来会有无人坦克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9 14:30

  解说:世界新技术在现代战争中的应用,将使武器系统、军队结构、战争方法、指挥手段及战争样式等各个方面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其中坦克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烽火访谈】现代战争,华山论剑,未来会有无人坦克吗

  魏巍:现代战争中很难再出现单一兵种的作战形式,坦克也不是唯一的战略的决定性力量。空军、海军可能在现代战争中也承担了相当大比重的作用,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个周边有十几个国家接壤的一个陆疆大国,周边的地缘政治比较复杂,坦克的运用在这些情况下有它独到的优势。坦克仍然是地面突击和防御的主要力量,尤其在没有绝对制空权的时候更是如此。坦克的运用模式在现在战争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当初的只面向大规模的集群作战的战争模式,逐渐地演化到治安战、巷战、城市作战等等这样一些作战模式,所以它的装备可能会和传统意义上的车载的武器系统有很大的差异。国外的有些坦克也逐渐为城市巷战增加了很多各种各样能够实战的装备,实际上我们在新的一些型号和产品的研制中,也在充分地考虑信息化对于坦克在新的作战环境下的使用,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现在也正在做相关的研究工作。

【烽火访谈】现代战争,华山论剑,未来会有无人坦克吗

  解说:在未来的战争中,无人技术无疑是更能保证作战人员安全的一项技术手段,坦克的无人化也必将会改写它的历史。

  魏巍:因为坦克的基本的一些特征,比方说防护性能,如果无人化的话它防护的侧重点可能就不太一样了,它不是保证人员的避免伤亡而是保证我这个系统能够正常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是要实现无人的作战平台,这个时候这个平台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坦克了。从技术的成熟度来说,现在的无人车或者是无人机技术已经有了一些进展,所以我们从可预见的近些年可能会有一些无人的作战系统的出现,比方说像俄罗斯无人作战平台。从短期或者是中短期来看,现在的无人系统,更多意义上是所谓的无人遥控坦克,那么我们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对它进行人工的操作和作战任务的实施。

【烽火访谈】现代战争,华山论剑,未来会有无人坦克吗

  【嘉宾】魏巍,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液力元件设计理论与测试,车辆传动系统现代设计方法,车辆自动变速系统理论与技术。

    编   审:杨  谷

  监  制:战  钊

  制  片:白  璐

  策  划:白  璐  赵清建

  科学顾问:魏  巍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景晨龙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