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智能化大潮袭来,人工智能如何颠覆未来战争?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智能化大潮袭来,人工智能如何颠覆未来战争?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8 10:58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也是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传承九十多年来的红色基因,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宏伟目标,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军队更加坚实的步伐。

  那么,改革后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有哪些提高?形成了什么样的军事力量体系?具备了什么样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近日,军事科技前沿《烽火访谈》栏目围绕“迈向世界一流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主题,邀请军事专家欧建平教授为各位网友进行系列解读。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智能化大潮袭来,人工智能如何颠覆未来战争?

  当今社会,有一个热度极高的词,就是智能化。2016年,阿尔法狗打败了世界围棋九段高手韩国的李世石。一年后,阿尔法狗的表弟阿尔法元,通过人工智能学习,仅用3天,又打败了阿尔法狗。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说明这个世界已经从互联网、物联网时代,进入了智能化时代,用互联的语言来表述,就是脑联网时代。当然脑联网的说法是否权威,还有待学术界的认定。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智能化大潮袭来,人工智能如何颠覆未来战争?

  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给整个世界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军事领域作为对科技前沿最为敏锐的领域,也不例外。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的相关策划人,“新美国安全中心”首席执行官,后来是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的罗伯特·沃克就认为,以智能化军队、自主化装备和无人化战争为标志的军事变革风暴正在来临。为此,美军将通过发展智能化作战平台、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以及定向能、高超声速、仿生、基因、纳米等新型武器,到2035年前初步建成智能化作战体系,对主要对手形成新的军事“代差”。到2050年前智能化作战体系将发展到高级阶段,作战平台、信息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等全面实现智能化甚至无人化;更加多样的仿生、基因、纳米等新型武器可能走上战场;作战空间进一步向生物空间、纳米空间、智能空间拓展,实现真正的“机器人战争”。美国在积极行动,其他国家也不例外,都在加速发展AI技术和提升武装装备智能化水平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智能化大潮袭来,人工智能如何颠覆未来战争?

  可以预见,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日益广泛的应用,必将催生新的战争模式,改变战争制胜机理。未来的智能化战争,至少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征

  一是“云大脑”的战争。就是说充分智能化的军事体系,将有一个“大脑”隐喻的中心——“云大脑”。云大脑作为作战体系的中枢神经,按照分布式作战理念将各作战单元通过云大脑连接起来。它是作战对抗的核心,既是物理信息、生理信息及心理信息中心,也是军事指控中心,同时也是颠覆性军事技术研发中心、战争设计中心。通过这个中心可以更加准确地研判形势,更加高效地处理情报,更加迅速无误地识别目标,更加完备地筹划决策和更加及时地控制行动。多中心的耦合赋予了该云大脑特殊的战略地位,其汇聚的信息本身成为对垒双方的攻防中心。如何渗透、污染及破坏敌方的数据源、数据链与数据网,从某种程度上成为赢得战争主动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讲,智能化战争更突显的是“云大脑”战争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智能化大潮袭来,人工智能如何颠覆未来战争?

  二是人机协同的战争。智能化战场上的作战主体将主要是军用机器人和各类无人作战平台,并运用脑机接口技术和“物理-生理-心理”融合等技术将人与机器深度融合为共生的有机整体,让机器的精准和人类的创造性实现完美结合。比如,仿生机器人,就是采用现代人工智能技术、传感技术等,能按环境的变化或人的指令进行学习、推理、决策、规划并采取行动的具有类似人类思维和行动的机械军事力量。21世纪以来,机器人技术呈井喷式发展,类人机器人、机器狗、机器骡子、机器蛇等各种仿生机器人不断问世,并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从2003年起,美军向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陆续派出了大量的智能机器人。它们站岗放哨、探穴钻洞、攀岩越障、排雷除爆、危险搬运、投弹射击,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再比如,无人化军用平台。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在发展“无人化”系统平台,各种类型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无人艇、无人潜航器在军事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美军制定的面向2040年的“无人化作战平台发展路线图”,已装备的无人机达7000多架;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上投入使用的地面轮式(或履带式)机器人超过12000个。此外,为了扩展人的体能技能和智能,外军正通过研发机械外骨骼来打造体力倍增的“机甲战士”;通过生物信息芯片的植入来提高人的记忆力与反应能力,使人类战士更好地适应未来高度信息化的作战环境。2011年,俄罗斯提出“2045计划”,加紧攻克“脑控”、“仿脑”和“控脑”相关技术,拓展脑机接口技术的军事应用。2013年,美国国防部提出“阿凡达”计划,目的是打造可人脑远程控制的机器人军团,以代替战场上浴血奋战的人类战士,实现人类战士在战争中的“零伤亡”。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智能化大潮袭来,人工智能如何颠覆未来战争?

  三是集群涌现的战争。所谓集群就是智能机器人集群具有无中心化和高度的自主性,能够针对战场上瞬息万变的情况,自主协同,配合行动,同步攻防。自然界中,蜜蜂、蚂蚁、白蚁等单个个体并不强大,但它们通过简单的规则形成集群,就能够展现非常复杂的群体行为,整体实力大大增强。集群作战将单兵格斗的高度分散性、机动作战的灵活性和体系作战的组织性及凝聚力结合在一起,实现各作战要素、作战单元协同的目的。实施“集群”作战,通过隐蔽、突然、难以侦测和对抗的智能机器人集群,对对方传统武器系统、包括雷达、防空火力、各种作战与保障平台等构成致命威胁,将颠覆传统作战方式。所谓涌现。就是当系统各要素组合成体系时,发生突变并产生出新性质的过程。科学研究表明,任何事物随着成员数量的增加,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呈现出指数增长的趋势,聚集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整体的“涌现效应”,也就是量变到质变。自组织性是整个集群释放作战效能的关键,每个个体只需遵循一些简单的原则,这个集群就能完成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作战任务。它们或如同“乌云蔽日”集中涌入战场,或化整为零分散自动搜寻目标,对大片区域实施有效监控。不需要地面人员的任何操控,它们就能够自行在战场上巡逻游弋,一旦集群中某个智能机器人发现目标,它们就会从四面八方对目标形成包围,确认哪些目标需要攻击,哪些目标已被摧毁而不再需要更多的火力支援,哪些未击中的目标尚需火力增援。所有这一切都由具有自主性的机器人集群自动完成。此外,智能机器人集群还可以对敌方展开“间歇性攻击”,攻击,疏散,再攻击,直到消灭敌人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智能化大潮袭来,人工智能如何颠覆未来战争?

  综上所述,当人类战争推进到智能化战争时代,我们需要新视野、新思维、新范式,超越牛顿机械论及奠基其上的物理战理论,运用整体观、联系观、演化观等来领悟未来战争。正如军事专家石海明教授所指出的那样:未来的军事系统不仅仅是“物质系统”、“能量系统”、“信息系统”,还是一个人机融合的“智慧系统”;未来战争的毁伤方式将发生变化,武器的演变主要围绕智慧的控制与反控制、摧毁与反摧毁而展开;未来战争将超越“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精确打击、联合制胜”的传统制胜机理,开启“智能主导、自主对抗、溯源打击、云脑制胜”的崭新攻防模式。(作者:欧建平

欧建平老师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编    审:杨  谷

  科学顾问:欧建平

  监  制:战 钊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