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当今世界大概有几类宇宙飞船?

2018-08-08 16:4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当今世界大概有几类宇宙飞船?

  专家解答:

  宇宙飞船(英语名为 spacecraft,spaceship ),是一种运送航天员、货物到达太空并安全返回的航天器,宇宙飞船主要有以下分类方式。按照飞行任务的不同,宁宙飞船可分为卫星式载人飞船、登月式载人飞船和行星际式载人飞船。前两种在20世纪已经发射成功,后一种有望在21世纪发射。目前,发射最多、用途最广的飞船是卫星式载人飞船。这种飞船可像卫星一样在离地面几百千米的近地轨道上自由飞行,或与空间站对接飞行,接送航天员和货物。按照构型来分,可分为单舱型、双舱型和三舱型。其中单舱型最为简单,只有宇航员的座舱,美国第1个宇航员格伦就是乘单舱型的“水星”号飞船上天的。

  双舱型飞船是由座舱和提供动力、电源、氧气和水的服务舱组成,它改善了宇航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世界第1个男女宇航员乘坐的苏联“东方”号飞船、世界第1个出舱宇航员乘坐的苏联“上升”号飞船以及美国的“双子星座”号飞船均属于双舱型。最复杂的就是三舱型飞船,它是在双舱型飞船基础上又增加一个舱构成,有的增加1个轨道舱(卫星或飞船),用于扩大活动空间、进行科学实验等,有的增加1个登月舱(登月式飞船),用于在月面着陆或离开月球表面。三舱型飞船的典型代表有:苏联/俄罗斯的“联盟”系列和我国“神舟”号飞船,属于增加了轨道舱;美国“阿波罗号”飞船,属于增加了登月舱。此外,宇宙飞船还可以根据是否载人分成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两种。上面所提到的基本都是载人飞船,俄罗斯的“进步”号系列飞船和欧洲正在研制的“自动转移飞行器”则为货运飞船。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