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是什么核心动力系统,撑起了陆战之王的庞大身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是什么核心动力系统,撑起了陆战之王的庞大身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7 16:15

  解说:履带装甲车辆的先进程度是衡量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坦克车辆作为履带车辆的典型代表,一举攻克德军防线,为英军立下赫赫战功的MarkI。到现今,号称铁甲骑兵的德国“豹”、美国MlA2、以色列的梅卡瓦等,装甲车辆一直在战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发展国防、抵御侵略成为各国必须面对的问题,要加强陆军的现代化建设就要加强履带装甲车辆技术的研究。

【烽火访谈】是什么核心动力系统,撑起了陆战之王的庞大身躯?

  然而想要撑起这个厚重凶猛的庞然大物,就离不开动力舱内的动力传动系统,它提供了坦克装甲车辆行动的能力,也直接决定了车辆的机动性和总体性能,那么,坦克的动力传动系统,究竟是什么呢?

  魏巍:从底盘的角度来讲,也就是它的机动性保证角度来讲,现在的主流的装备,一般采用高性能的高转速柴油机,加上所谓的液力机械综合传动装置,再加上对应的履带构成驱动系统。比方说M1A1、M1A2这样的坦克,发动机用的是燃气轮机,不是柴油机,它的传动装置是液力机械综合传动装置。像豹2,它的发动机就是一款MTU的一款高性能的柴油机,其传动装置也是液力机械综合传动装置。这两家在70年代早期研发的时候是同一个研发机构,随着设计理念的不同,逐渐分道扬镳,然后出现了两款针对不同的作战对象和作战目的,形成的的这样的两款不同的这种方案。

  像法国的基本上是和德国的类似,也是柴油机加上液力机械综合传动装置。坦克都说具有三大性能,火力性、防护性、机动性,它们之间有不同的取舍,那么最后得到的设计的产品也是不太一样的。这里面近期比较特殊一点的就是日本的“10式”坦克,这个坦克用的不是液力机械,而是采用一种叫液压机械传动,包括它的转向系统,也是个液压机械转向的一套系统。它的液压技术可能相对成熟一点,所以它走的是另一个路子。

  现在新型的坦克会有混合动力驱动型式的出现,原理类似我们现在看到的新能源汽车,它以电机和内燃机一齐作为驱动系统,有一些自己独到的优点。

【烽火访谈】是什么核心动力系统,撑起了陆战之王的庞大身躯?

  【嘉宾】魏巍,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液力元件设计理论与测试,车辆传动系统现代设计方法,车辆自动变速系统理论与技术。

  编    审:杨  谷

  监  制:战  钊

  制  片:白  璐

  策  划:白  璐  赵清建

  科学顾问:魏  巍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景晨龙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