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全球天军建设进程加速,我国如何应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全球天军建设进程加速,我国如何应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6 09:59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也是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传承九十多年来的红色基因,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宏伟目标,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军队更加坚实的步伐。

  那么,改革后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有哪些提高?形成了什么样的军事力量体系?具备了什么样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近日,军事科技前沿《烽火访谈》栏目围绕“迈向世界一流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主题,邀请军事专家欧建平教授为各位网友进行系列解读。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全球天军建设进程加速,我国如何应对?

  全球天军建设进程加速,我国何以应对?讲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则新闻。据CNN报道,2018年6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签署行政命令,指示五角大楼创建美国第六军种,使天军成为与海军、空军地位同等的军种,进而从根本上改变美军的结构。那么,特朗普为什么突然宣布建立独立的天军,是一时兴起吗?是人们所说的特朗普那么不靠普吗?我认为,不是!和他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一样,绝对是有着深刻的美国利益盘算和安全战略背景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要“保持对中俄等战略竞争对手的优势”。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全球天军建设进程加速,我国如何应对?

  美国为什么要积极发展天军?就是要抢占太空资源,夺取未来战场上的制天权。“围棋讲究抢先手权,打仗讲究抢制高点。刘亚洲将军写过一篇文章,叫《空中力量对大国和历史的意义》,其中强调了这样一个观点,“谁掌握了外层空间技术,谁就掌握了制天权;谁掌握了制天权,谁就掌握了制空权;谁掌握了制空权,谁也就掌握了制海权。掌握了制天权、制空权和制海权,就掌握了未来战争的主动权。”这个制高点,世界各主要大国都看见了,都在一面喊着太空非军事化的口号,一面心照不宣地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抢占这个制高点。美国的天军,不是现在才想建立的,早就开始搞了,现在只不过是更加重视天军,要把它上升到军种地位。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全球天军建设进程加速,我国如何应对?

  20世纪80年代,美国就建立了陆、海空三军太空司令部、C4ISR中心以及太空作战指挥中心,从2001年开始美军已经开始了10次“施里弗”太空军事演习。2010年美国颁布了新版《国家太空政策》,2011年发布了《国家安全太空战略》,这个战略的核心,就是要维持太空优势、增强太空能力。美国在《航空航天部队:21世纪保卫美国》白皮书中明确,美国将围绕作战空间感知、远程精确打击、导弹防御、信息战和航天作战等五种能力,构建和全面打造航空航天部队。美国抢占太空制高点还有一个举措,也非常值得关注,就是抢占飞机飞行高度以上,卫星运行轨道以下高度为20公里-100公里的临近空间。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全球天军建设进程加速,我国如何应对?

    抢占临近空间的一个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发展“全球快速打击系统”,也称为C-PGS系统。这个系统有三种快速打击武器,一个是HTV-2“猎鹰”亚轨道飞行器,一个是X-51A“驭波者”高超音速飞行器,再一个就是X-37B空天飞机。这三种武器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5个马赫,最快可以达到25甚至30个马赫。这么快的速度是什么概念?就是比导弹飞行的速度还快!也就是说,现有的防空反导系统,根本都无法实施拦截。所谓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就是运用这些超高音速武器,能够实现1小打遍全球。当然,美军的这些超高音速武器还在发展之中,还没有完全成熟,但一旦发展成熟、试验成功,就会像一把达摩克利斯利剑一样,悬在天上,随时就可能扎下来,让你防不胜防。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全球天军建设进程加速,我国如何应对?

  夺取太空优势,发展太空部队,不光美国人在搞,其他发达国家也在搞。2013年俄罗斯公布了《2030年及未来俄联邦航天活动领域国家政策》,2014年英国发布了《国家太空安全政策》,日本早在2008年就修改了《宇宙基本法》,解除航天不能用于军事目的的禁令。2015年8月,俄罗斯合并了原来的空军和空天防御军,组建了俄罗斯空天军。面对这么激烈的空天竞争,中国应该怎么办?看看我们的长征系列火箭,看看我们的神舟载人飞船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看看我们的北斗卫星,我想大家心中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作者:欧建平)

欧建平老师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编   审:杨  谷

  科学顾问:欧建平

  监  制:战 钊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