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航母不是一艘舰在战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航母不是一艘舰在战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6 10:24

  解说:航母强大的战斗力使它成为当之无愧的“海上霸主”,然而,一艘航母战斗力再强,也不能包打天下,还需要以它为核心,将一定数量的空中、水面、水下作战单元组成战斗团队,集防空、反潜、电子战等十八般兵器之大成,才能有效完成任务。那么,典型的航母编队都有哪些成员?它们又各自发挥什么作用呢?

  李杰:各国航母编队的编程是各不相同的,其实即使就本国航母编队的编程来说,也是前后可能差异比较大的。比如说美国航母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它当时的一个编程还是比较庞大的,以航母为核心,它还有两艘巡洋舰,多艘驱逐舰。还有护卫舰,以及一至两艘综合补给舰,一到两艘核动力攻击潜艇。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武器装备性能的提高,美国的航母舰队其实在逐渐的缩小,特别是美国海军战略调整之后,美国海军航母编队的编程出现一个缩小化的趋势。比如进入本世纪开始,美国的航母编队实际上它编程一般就有五到七艘舰艇组成。以一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或者是一艘福特级航母作为核心,作为统帅,然后再编程五到六艘水面战舰,主要有多艘驱逐舰,或者是一艘导弹巡洋舰,以及一到两艘核潜艇,外加一艘综合补给舰,组成这么一支海上的编程编队。基本上护卫舰都取消了。

  解说:2013年11月,辽宁舰从青岛赴中国南海展开为期47天的海上综合演练,期间中国海军以辽宁号航空母舰为主编组了大型远洋航空母舰战斗群,战斗群编列近20艘各类舰艇,这也标志着辽宁号航空母舰开始具备海上编队战斗群能力。

【烽火访谈】航母不是一艘舰在战斗!

  李杰:由于中国航母的搭载舰载机数量和作战任务和美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我们航母编队编程更大程度上在一段时期是处于一个摸索的过程,一开始还是编程的舰艇数量还比较多,包括多种型号的导弹驱逐舰,以及护卫舰,还有一至两艘的潜艇,外加一艘综合补给舰,大约是十多艘舰艇和潜艇组成这么一个海上综合编队。随着导弹驱逐舰的战斗性能的提高,我们更多的是采用比较新型的具有防空性能比较好的导弹驱逐舰。比如说052D、052C,将来055导弹驱逐舰数量增加之后,我们可能还会以055作为首要的,或者是最主要的航母编队的护卫的主力战舰。同时还要加一至两艘的水面战舰,一至两艘的攻击性核潜艇,外加一艘综合补给舰。到时候我们的综合补给舰可能也是会采用吨位比较大的091型的综合补给舰,组成一支相对比美国舰艇数量要多的这么一支综合的,能够有效执行作战任务的,保障能力较强的,能够执行中远海任务的这么一支航母编队。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编审:杨谷/监制:战钊/制片:金 赫/策划:毕孝斌/科学顾问:李杰/摄影:肖春芳/张佳兴/后期剪辑:孙守玉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