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空军如何战略转型?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空军如何战略转型?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3 10:05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也是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传承九十多年来的红色基因,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宏伟目标,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军队更加坚实的步伐。

  那么,改革后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有哪些提高?形成了什么样的军事力量体系?具备了什么样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近日,军事科技前沿《烽火访谈》栏目围绕“迈向世界一流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主题,邀请军事专家欧建平教授为各位网友进行系列解读。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空军如何战略转型?

  说到空军,网友们最为感兴趣的是中国空军四代战机的列装。什么叫四代战机?四代战机最突出的特点有四个,我把它概括为四超:一个是超机动性,第二是超音速巡航,第三是超级隐身,第四个是超强的战役意识和效能,或者说叫超强的战场感知力。2018年2月,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讲,中国自主研发的歼-20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将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可以说,四代战机的列装,标志着中国空军真正开始了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的全面转型,已经逐步成为一支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空军如何战略转型?

  那么,新的历史条件下,怎么样来打造我们的战略空军呢?就整个国家来讲,要有一个优先发展的战略。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期间,先后发表了《现代战争要取得制空权》等一系列关于空军建设的论述。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将来打起仗来,没有空军是不行的,没有制空权是不行的。陆军需要空军掩护、支援,海军没有空军的掩护也不行……不管如何,今后作战,陆海空军,首先要有强大的空军,要取得制空权。否则,什么仗也打不下来。”小平同志的这个观点,对空军的发展至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就军队本身来讲,就是要找准空军发展的战略定位。空军的发展一定不能小打小闹、零打碎敲。习主席强调,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空军如何战略转型?

  2014年4月14日,习近平主席到空军机关视察调研,调研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空军发展的战略目标,这就是“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按照这一战略目标,空军的建设要加速三个现代化转型,一个是加速“由航空部队到空天部队”的现代化转型,第二加速“由机械化部队向信息化部队”的现代化转型,第三是加速“由辅助性空军向战略性空军”的现代化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全面提高空军部队的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空军如何战略转型?

  这种能力就目前来看,有四个明显的体现。第一是战略威慑。中国空军的苏35、轰6K等战机不仅能够前出南海、绕台巡航、飞越宫谷海峡,而且还具备了对敌方高价值目标进行有效打击的能力,绝对可以让对手望而生畏、望而怯步。第二是精确打击。仅以歼20为例,歼20挂载的霹雳10新型空空导弹,采用先进的红外成像制导,能区分真正的敌机和假目标诱饵,可以由飞行员佩戴的头盔瞄准具控制发射,能够实现“指哪打哪”。据说,与美国的最先进的“响尾蛇AIM-9X”导弹不相上下。第三是远程突袭和投送。中国自主研发的运-20飞机正式列装,标志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战略投送能力的提高,将对实现国家战略利益,特别是重大关键时刻,争取战略主动、营造有利战略态势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第四是体系对抗。2016年,空军在西北大漠组织了一次“红剑体系”对抗演练,这个演练主要是检验战区空军体系对抗、联合侦察、火力打击、联合防空等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空军构建的是信息先导、体系联合的组织形态,塑造的是倚天制空、倚天制海、倚天制陆的未来优势,拓展的是高边疆、远边疆、新边疆的制胜空间,中国空军正在飞越岛链、管控东海、战巡南海、仗剑高原,向着现代化的强大战略空军进发。(作者:欧建平)

欧建平老师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编   审:杨  谷

  科学顾问:欧建平

  监  制:战 钊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