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中华神盾”052D驱逐舰厉害在哪?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中华神盾”052D驱逐舰厉害在哪?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2 16:58

  李杰:这是一款1:200的052导弹D,052D导弹驱逐舰。这款导弹驱逐舰应该说是目前我们国家在役性能最好的导弹驱逐舰之一。

  解说:052D驱逐舰的入列,大大提升中国海军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作战能力,特别是远洋战略能力。052D型驱逐舰是中国继052C型驱逐舰后又一种配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区域发空导弹系统的现代化防空驱逐舰。

  李杰:这款(052D)导弹驱逐舰它采用了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相结合的新型的导弹垂直拦截系统。

  首先说一下它的这个相控阵雷达,大家可以看一下,在舰桥的前后左右四面,有四个方正面的相控阵雷达。当时052C的相控阵雷达,采用一种圆弧形的,相对面积比较小,而且它采用气冷方式。所谓气冷方式它就用气体来冷却,所以它的整体的性能比052D要差不少。

  052D在052C的基础上经过了改进,我们现在四面相控阵正面就改成方形,而且面积加大,采用了液冷方式,这样我们整体性能要明显的提高。也就是它的探测距离要加大,抗干扰的能力加强。再一个就是四面相控阵雷达,它可以更好地在作战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统一计算,然后分配作战兵力,对来袭目标实施先后,或者是必要的抗击。

【烽火访谈】“中华神盾”052D驱逐舰厉害在哪?

  再说到它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大家可以看,在这款的导弹驱逐舰上,在舰桥的前方有32座的这个垂直发射的导弹发射装置。实际上在舰的后部也有32座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整个舰实际上装有60枚垂直导弹发射系统。而且它可以从甲板之下垂直对空发射。之所以采用垂直发射,(是因为)它可以装各种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舰巡航导弹等等,这样它可以不受原先导弹你必须仰角、设计角的方向的受限。有了垂直发射,我就可以360度全方位的进行射击,所以大大提高了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的功能。

  解说:在同期服役的各国驱逐舰中,被誉为“中华神盾”的052D绝对称得上称得上是“佼佼者”,而除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外,052D的火炮系统和隐身性能也有很大提升。

  李杰:还有一个就是052D更加突出改进了它的火炮系统,很多人认为,特别是一些大国强国通过实战经验,就是认识到火炮的功能作用在明显增强。所以052D它上头的火炮采用了130的口径的火炮,它的整体战机的性能明显提高,特别是对岸对陆的攻击能力在增强,抗干扰能力也在明显增强,而且它有一定的隐身性能。

  李杰:再一个就是整体的这个052D的隐身设计水平相当好,也就是说它整体的这个综合作战能力,除了它流线型和这个隐身性能相当突出,在世界导弹驱逐舰当中,应该说属于第一方队之外,它的整体作战功能也是相当突出的。它不仅能够反舰,而且能够反潜,对空作战能力尤其突出。特别它有具有一定的对岸打击能力。

  所以052D导弹驱逐舰自从加入中国海军之后,为保卫祖国的海洋权益,维护海上交通线安全,特别是作为航母编队,两栖攻击舰编队的带刀护卫,应该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编审:杨谷/监制:战钊/制片:金赫/策划:毕孝斌/科学顾问:李杰/摄影:肖春芳 /张佳兴/后期剪辑:孙守玉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