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拦截系统究竟是哪种?

2018-08-02 11:2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拦截系统究竟是哪种?

  专家解答:

  世界上军事强国发展的防空拦截系统各有特色,不同系统的拦截目标范围和作战机理也不尽相同,因此很难对各种防空拦截系统按照先进程度进行纵向排名。但从总体程度上讲,俄罗斯、美国等军事强国研制的防空拦截系统还是更先进些。

  美国较为先进的防空系统有陆基“爱国者”系统和海基“标准”导弹系统等。“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在海湾战争中首次“大放异彩”,后经持续升级,现已发展成为型号众多,集防空与反导多种能力的防空反导系统家族,包括“爱国者”PAC-2 GEM(制导增强导弹)、PAC-2 GEM+直至PAC-3系统,以及最新型号PAC-3 MSE(部段增强)系统。尤其是“爱国者”PAC-3 MSE系统,采用了大受美军青睐的动能“直接碰撞杀伤”(HTK)机理,可更加彻底的摧毁来袭导弹弹头;配置了体积更大、功能更强的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拦截高度和射程大幅提高;弹体采用了更大的翼展,提高了导弹的飞行机动敏捷性。此外,美海军的“标准”系列导弹也属于相当先进的防空反导系统,代表型号有“标准”-2 IV防空导弹、“标准”-3系列反导导弹、以及集防空、反舰、反导等于一身的“标准”-6型导弹系统。尤其是“标准”-6导弹,具有优秀的跨地平线攻击能力,可以有效拦截高速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解决了海军舰船面临的最大“生存”挑战。

  俄罗斯作为可以与美国匹敌的军事强国,在防空系统发展方面也毫不逊色。俄军拥有当今世界上(对空中目标)拦截距离最远的S-400防空系统,并已经列装,S-500系统也在开展飞行试验。俄罗斯擅长在一种系统上配置远、中、近多种导弹,杀伤机理侧重于定向预制破片杀伤,这是苏联时期延传下来的“传统”。鉴此,S-400系统能够拦截的目标范围相当广泛,从巡航导弹、战术弹道导弹、各种有人/无人机,乃至于临近空间目标都能“通杀”。新研制的S-500系统在继承S-400主要性能优势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如装备了新型超强功率雷达,发现敌方来袭目标的距离增加150-200千米,使得最远拦截距离进一步扩展,据称可以拦截目前大多防空系统无法拦截的高超音速飞行器。

  专家介绍:谢武,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