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再战“坦克两项” “圣代”涂装的96B你见过吗?

2018-08-01 17:3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闪耀星光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再战“坦克两项” “圣代”涂装的96B你见过吗?

参加今年首场“坦克两项”比赛的96B主战坦克,采用了酷似“圣代颜色”的三色涂装。

  最近,入夏后的2018年让许多小伙伴感受到了啥叫酷暑难耐,然而就在这火热的夏季,一年一度的“国际军事比赛”中的“坦克两项”赛事就即将在俄罗斯的阿拉比诺靶场进行。而在今年的比赛中,中国代表队坦克手们的座驾依然是已经连续参加三次“坦克两项”赛事的国产96系列主战坦克的最新改进型96B主战坦克。

再战“坦克两项” “圣代”涂装的96B你见过吗?

96B主战坦克正面

  作为96系列主战坦克家族的最新成员,96B的进步主要在于其动力系统升级成了一体化动力包,该款动力包主要由“新150”系列柴油发动机家族中的1000马力型号匹配CH-700综合液力机械传动系统而成,不仅能让重量已经达到45吨的96B拥有70KM/H的最大公路时速和35-40KM/H的平均越野速度,且一体化动力包具备整体吊装更换能力,故而其一旦受损,在战场或者赛场上更换起来也极其方便,加上96B所采用的是方向盘驾驶和手自一体变速箱,故而使得96B主战坦克不仅实现了“跑得快”,也同时实现了“易驾驶”的能力。

再战“坦克两项” “圣代”涂装的96B你见过吗?

96B主战坦克的驾驶舱

  其次,在火力和防护能力上,96B坦克也进步明显。在火力上来说,虽然还是使用了长度为48倍经身管的125毫米滑膛炮,但其通过改进身管制作工艺

  等方法,其威力已经接近于99系列坦克使用的高性能125毫米滑膛炮,加上其也具备发射“三期”125毫米穿甲弹的能力,这也赋予了96B主战坦克未来在战场上挑战更厚重对手坦克的能力。而在防护能力上,96B主战坦克的炮塔前主装甲和车体前主装甲均做了一定的加厚处理,由此使其的抗弹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再战“坦克两项” “圣代”涂装的96B你见过吗?

正在进行比赛前校炮射击的96B主战坦克

  除此之外,现在的96B主战坦克在还针对此前某界“坦克两项”决赛中发生的其负重轮平衡轴断裂的事故,特意对负重轮的平衡轴进行加了强化,并采用了更加实用的挂胶双销履带,且为了进一步减小了高速过水坑时发动机进水憋气导致熄火的可能性,还对其自身的空气预滤装置和涉水进气桶的设计进行了优化修改。

再战“坦克两项” “圣代”涂装的96B你见过吗?

  今年参加“坦克两项”比赛的96B近照,可以看出火炮根部并没有安装去年的“炮口基准自动补偿装置”。

  当然,今年参赛的96B还是与去年参赛的96B在一些细节上还是出现了不同,首先是涂装上,从现在来看,今年参加首场“坦克两项”比赛的96B使用了酷似圣代颜色的“三色涂装”,且估计是由于俄方那些“众人皆知”的缘故,参加今年“坦克两项”的96B也并未安装去年安装过的“炮口基准自动补偿装置”(俗称:自动校炮装置)。

再战“坦克两项” “圣代”涂装的96B你见过吗?

  去年参加“坦克两项”比赛时的96B坦克,红圈处即“炮口基准自动补偿装置”。这种装置的最大用处就是在于其可以“自动校炮”,从而提高坦克火炮射击时的首发命中率,不过今年的96B从上面几幅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并为安装这一装置,至于这其中的理由,那也多半是因为俄方“各种不允许”造成的。

  最后,笔者认为,虽然每年参加“坦克两项”的我军参赛队都不免受到各种俄方的“作弊”干扰,但是毕竟“以赛促训”才是我们参加“坦克两项”的初衷,故而名次啥的虽然重要,但是各位看官在都知道了其中的一些缘由后,也就各种平常心对待之吧。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