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电影里的“跳进水里躲避子弹”,在现实中是否真的可行?

2018-08-01 11:2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电影里的“跳进水里躲避子弹”,在现实中是否真的可行?

  专家解答:

  在电影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幕经典的镜头,即主人公被持枪人员逼得走投无路时,会一头扎进海水或河水里来躲避子弹,潜伏一段时间或游出较远距离就可以成功“逃命”了。在现实中,“水”真的可以帮人躲避子弹的射杀吗?

  自从世界上第一支枪械诞生以来,“枪”便成了战争中最重要的武器之一。现役的手枪有效射程一般为50米左右、现役的冲锋枪有效射程一般为150至200米、现役的突击步枪有效射程一般为400米左右,口径较大的狙击步枪射程在800米以上,最远大概在2000米左右。枪的射程越远,子弹速度越快,杀伤力越强。那么如果子弹射入到水中,到底应该会是怎样的情况呢?

  美国曾有一档叫《流言终结者》的科普电视节目,这个节目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测试子弹在水中的威力到底衰减了多大。首先我们要知道,淡水的密度大约是空气密度的774倍(海水还会更大一些),如果一支狙击步枪的有效射程为1000米,将空气阻力换算为水的阻力,有效射程竟然只有 1.29米!那么实验结果真的是这样子的吗?实验选用了M1步枪作为样例,它能在陆地上能贯穿2.5寸厚的防弹玻璃,子弹秒速达到850米左右,但是射击后,连水下3米左右的凝胶都没碰到。

  可见水真的能帮我们“挡”子弹。前提是你需要下潜足够快,且潜伏在较深的水中,躲过一般子弹的射击问题还是不大的。另外,假如你很“倒霉”,跳下水后却发觉水不够深,虽然子弹穿透能力依然很强,但由于水对光线有折射作用,会使陆地上的人眼睛产生错觉,很难击中目标的要害位置。总之,在危急时刻,遇到江河湖海,只要潜进去,躲过子弹射击的机会还是大不少的。

  专家介绍:谢武,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