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导弹时代,战略轰炸机还有什么用?

2018-08-01 12:5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美国CNN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5月11日,俄罗斯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飞入了北美防空识别区,距离阿拉斯加西海岸约有200英里,美国F-22隐形战斗机对图-95进行了拦截。

图-95战略轰炸机

图-95战略轰炸机

  这是自冷战时代起美苏之间就时常发生的一幕:慢悠悠的战略轰炸机被高速战斗机拦截。轰炸机本是最早投掷核武器的工具,在1957年之前,也可以说是唯一的工具。当苏联的洲际导弹在1957年成功之后,很多人都认为,洲际导弹将取代战略轰炸机。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就曾经说过,轰炸机和战斗机应该送进博物馆了,导弹使这些东西过时了。

  从表面上看,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轰炸机飞行速度慢,除个别可以超音速外,基本都是以亚音速飞行,如果进行洲际轰炸,起码要飞行10个小时以上,就是超音速也快不了多少。而洲际弹道导弹在半小时之内就可以攻击上万公里以外的目标。这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地大。速度慢不仅意味着不能在第一时间发动攻击,而且还表明容易被对方战机和防空导弹拦截。本文开头不就是这样吗?图95距离阿拉斯加还有200海里就遭遇了F-22,如果再靠近一点,还有形形色色的防空导弹等候着。

  话虽这么说,实际情况却是另一番景象。美苏(俄)的战略轰炸机一直顽强存在到今天,其中不乏有上世纪50年代就问世的老爷机,而且它们还时不时地通过各种方式博博眼球、刷刷存在感。

  为什么洲际导弹导弹没有取代战略轰炸机?面对半小时就可以实施全球打击的洲际导弹,战略轰炸机到底有什么存在的理由?

  第一,轰炸机飞行速度慢在某种程度上反倒成了它的特色和优点。洲际导弹的确速度快,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打出去就再也收不回来。万一预警系统出了差错,导弹来袭警报是一场误会,那么另一方用洲际导弹还击的话就将引发错误的核战争(不立即还击则担心导弹被毁)。这个时候战略轰炸机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只要没有到达目的地完成投弹,轰炸机随时可以召回,实际上是为避免误会、误解提供了宝贵的缓冲时间。换句话说,它可以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俄罗斯公路机动发射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公路机动发射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第二,如果说核武器的功能主要是威慑,那么显然,轰炸机在这方面有弹道导弹无法比拟的优势。弹道导弹部署隐蔽,除非真的发射,否则不能、也无法展示给别人看。而战略轰炸机无需投弹,通过飞行、转场就可以让对手明确感受到它的存在,并因此释放政治信号。自从2005年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恢复冷战时期的战略值班后,几乎每一次飞行都带有某种威慑的意味。此次图-95飞抵北美防空识别区(没有携带核弹),有媒体就认为是针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而来的。

  第三,包括战略轰炸机在内的三位一体的核力量也是美苏(俄)确保可靠的核报复能力的重要方式。按照美苏的推断,任何一个国家也不可能具备同时将一国陆海空核力量消灭的能力。弹道导弹核潜艇不必说,能够借助大洋实现隐蔽,战略轰炸机则可以在接到核打击的警报之后立即起飞在空中待命,而弹道导弹则不具备这个优势,如果不及时发射的话就面临被摧毁的命运。

  当然,半个多世纪以来,战略轰炸机也在发展,以迎合时代的需要。比如使用防区外发射的巡航导弹解决突防问题,采用隐身技术回避防空系统的侦测和拦截,利用超音速缩短飞行时间等等。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