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航母上的“空中奶牛”——“黄貂鱼”无人加油机

2018-07-31 17:2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美国《航空周刊》杂志网站25日报道,美国国会在最近的国会授权法案讨论中,决定指示美国海军对正在进行维护的“华盛顿”号航母进行改装,使之能够携带MQ-25A“黄貂鱼”无人加油机。按照国会要求,这艘航母下一次部署到日本横须贺基地的时候,将会拥有MQ-25无人机。那么,这条被美国国会特别提及的“黄貂鱼”究竟有何特别之处呢?这还要从它的前身X-47B说起。

  时运不济的X-47B

  2010年,美国海军制订了“舰载无人空中侦察和打击系统(UCLASS) ”计划,旨在研制一种执行空中侦察和打击任务的航母舰载无人机,保证航母打击群能够持续获取所有维度战场空间的态势和信息,并对最重要和最具威胁的目标实施打击。随后,美军分别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签订了研制合同。在四家公司拿出的竞标方案中,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 X-47B 舰载隐身无人攻击机中标。X-47B 采用了有利于隐身的飞翼式气动布局,巡航速度 0.7 倍声速,一次加油后最大航程 3889公里,滞空时间 6 小时,最大载荷 2 吨。2013 年和 2014 年,X-47B 分别在航母和两栖舰船上进行了起降测试,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可在航母上起降的大型无人作战飞机,并在 2015 年作为受油机完成了空中加油测试。虽然X-47B一度被誉为是现实版的“绝密飞行”,但在国防预算受限、海军作战能力的迫切需求、军方高层的博弈等因素综合作用下,该项目最终下马。

航母上的“空中奶牛”——“黄貂鱼”无人加油机

图片来自网络

  继任者“黄貂鱼”

  X-47B是退出了舞台,可为此而研发的技术却不会白费。2016 年 2 月,美国国防部正式决定将“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系统”项目调整为“舰载无人空中加油系统”项目。编号为 MQ-25,绰号“黄貂鱼”。由于X-47B上舰试验已经成功,一般飞行和舰上运作的技术已经没有不可克服的障碍,如果单单看重空中加油这一项就更是没有问题。

  2017年12月19日,美国波音公司公开了其参加美国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项目的竞标原型机外形正视照片,并号称该机是跨时代的机型。“黄貂鱼”项目被设计用于航母起降,主要为F/A-18“超级大黄蜂”、EA-18G“咆哮者”,和F-35C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等进行空中加油。美国海军在2019财年预算中,申请了7.19亿美元的经费,用于研制MQ-25无人机。美国海军预计在今年夏天完成选型,在2023年购买首架飞机,并在2026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助战“反区域拒止”

  舰载加油机可以提升战机航程,延长留空时间,所以对于提升航母战斗力非常重要。由于航母甲板的空间有限,大型加油机无法上舰,因此现在世界上的航母大都采用战斗机挂载加油吊舱的方式进行“伙伴加油”,但这样就使得用于作战的战斗机数量减少,削弱了航空战力。据美媒报道,目前美国航母舰载机联队中有 20%~30%的 F/A-18战斗机被用于执行为其他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发展十分关心,美军担忧随着中国此项能力进步,未来美国通过武力干涉亚太局势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因此发展舰载无人加油机对美国的“反区域拒止”战略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无人加油机结构相对简单, 省去了很多有人战斗机的必备设施,不但在成本上较UCLASS 项目有显著下降,而且载油量更大。按照美国海军的要求,MQ-25 要能够到达指定加油区域为 4~6 架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美海军希望,利用 MQ-25 解放以前用于“伙伴加油”的 “超级大黄蜂”,使其任务定位更加聚焦。同时,在 MQ-25的支持下,“超级大黄蜂”的有效作战半径将从当前的 833 千米延伸至约 1300 千米。无疑,如果MQ-25 研制成功将显著提升美国航母舰载机联队的空中加油能力和战斗力,从而为美军在亚太地区对抗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