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导弹是否一定要命中目标才能达到杀伤的目的?

2018-07-31 11:2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是否一定要命中目标才能达到杀伤的目的?

  专家解答:

  不一定。导弹通常有三个杀伤威力方面的技术指标:一是杀伤概率,二是杀伤半径,三是平均脱靶距离或圆概率偏差(两者并不相同,一般只选用其中一种)。各自在不同的评估场景下使用:杀伤概率是指在给定的射击条件下,导弹武器摧毁或杀伤目标可能性的程度;杀伤半径是导弹战斗部爆炸点(爆心)相对于预定攻击目标具有一定毁伤程度的边界距离;圆概率偏差是衡量导弹、炮弹等对地面固定目标时命中精度的尺度,其含义是在弹着点平面上,对以目标的瞄准点为圆心画一个包含50%弹着点的圆的半径。

  圆概率偏差一定要小于杀伤半径。例如,圆概率偏差5 米,杀伤半径10 米,这种导弹的杀伤概率有可能达到70% 以上。杀伤概率就是根据这两者的关系求出,并通过打靶试验验证决定的。对各种已研制成功的导弹来说,如果靶场的试验达不到大于75% 的杀伤概率,一般这种导弹不会投产。各国对其空地导弹的圆概率偏差值(CEP) 很少公布。目前,已知俄罗斯的Kh-65SE 主动雷达制导反舰导弹的圆概率偏差值为18-26 米(射程150 千米) ,用它来打击驱逐舰以上的船只应该说直接命中的可能性在75% 以上。

  对导弹是否能有效“杀伤”目标,需要综合考虑。如果导弹的威力太小,目标很坚固,直接命中目标也不一定起作用。反之,摧毁一个目标并不一定要命中目标,只要导弹的威力足够大,打中目标附近或从目标附近飞过(用近炸引信)也可将目标摧毁。对于坦克和军舰等坚固目标,导弹要直接命中才起作用,靠一般战斗部在目标外爆炸的威力不易将它们毁伤。但对其它目标,如交通中心、炮兵阵地等,则不一定非直接命中不可。同样,对于攻击空中活动目标的战斗部,要直接命中目标比较困难,但只要在威力半径范围内起爆就可击毁目标。

  专家介绍:谢武,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