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如何判断辽宁舰是否形成战斗力?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如何判断辽宁舰是否形成战斗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27 11:30

  解说: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自2012年正式交付海军以来,至今已有六年。经过五年的科研试验和训练,辽宁舰拥有了各式战机和成熟飞行员,以及完整的护航舰艇和补给舰艇,一切状态与作战型航母无异。那该如何判断辽宁舰是否形成战斗力呢?

【烽火访谈】如何判断辽宁舰是否形成战斗力?

  杨南镇:这个要从两方面来看,首先我们解决的问题就是辽宁号是不是形成了战斗力。形成战斗力的标志,一个是它的全系统经过相当的时间,进行各种磨合和检验,已经达到了设计的要求,已经达到了它的战绩指标。这是应有的,就是它能够实现,这是第一方面,这是器。第二是人,我们所有上面的人,包括舰载机的飞行员,以及舰上的指挥员,水兵等,这些人员都达到训练科目的要求。那么这样,就形成了人机合一,就形成了作战能力了。

  解说:舰载机的性能决定了航空母舰的战斗力。世界上唯一一款已经服役的第五代舰载机,是美国的F-35。目前我国在第五代舰载机选择方面,有已经列装部队的歼-20和仍在试飞的FC-31,未来,究竟哪一款会上舰呢?

【烽火访谈】如何判断辽宁舰是否形成战斗力?

  杨南镇:现在来看,要确切的说我也没有把握,但是从比较综合的角度来看,上舰的飞机首先要具备这几个条件:第一,上舰的飞机一定在着舰和起飞上,要能够适应甲板环境;第二,上舰的飞机必须是综合性的,既能够实施空战,又能够对海对地实施攻击。这两个条件,五代机都可以满足。两种飞机在设计上,不是完全的一个指标,所以我们要根据甲板的环境,根据战斗的要求来选择一款最适合的。

  【嘉宾简介

  杨南镇,海军大校、两栖战专家、海军学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海军陆战队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国海军陆战旅的首任旅长。

  编审/杨谷 监制/战钊制片/金赫摄像/肖春芳 张佳兴后期剪辑/杨钰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