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电磁炮打航母,靠谱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电磁炮打航母,靠谱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26 11:17

  解说:电磁炮,是一种还在研发中的先进的动能杀伤性武器。在美国科幻小说中,电磁炮能将几百公里外的航母打成两截。电磁炮真的有这么大的威力吗?

  杨南镇:我觉得这里头忽视了一些概念。一个炮,它战斗能力起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发射率,首先炮能打出去;第二个是命中率,你发射出去还得打得中,打不中也就没有效果;第三个是毁伤概率,就是你打中了还要把它给打坏,这三者缺一不可。这三者哪一个为零,这个炮,或者是这个武器的战斗能力就等于零。

【烽火访谈】电磁炮打航母,靠谱吗?

  解说:与传统大炮将火药燃气压力作用于弹丸不同,电磁炮是利用电磁系统中电磁场产生的洛伦兹力来对金属炮弹进行加速,使其达到打击目标所需的动能。相较于与传统大炮,电磁炮可大大提高弹丸的速度和射程。那作为发展中的高技术兵器,电磁炮究竟会不会成为未来新式武器之一呢?

  杨南镇:首先一个,人类对于科学技术的研究、探索发展,永远是不能停止的,也不会停止,也永远是无可指责的,只要是实实在在的搞。第二个,通过研究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发现了这个本质的规律,那么我们就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效、突破性的进展。

  另一种,就是通过深入地研究,发现这条路(走不通),可能还有更好的路可以走,也有中途放弃的。就是说研究的成果不一定就是预想的那样。我们有这么一个偏向,(觉得)老式的都不行,新出来的就多么好。但是这个要冷静。新出来的东西它和老的比,缺什么呢,它没有经过长时间的使用、考验。你别看那些老东西,为什么现在还用得很好,就说明它经得住考验。你新来的东西,应该说也要经过实验的检验,长时间的检验,发现更多的问题,更要去研究解决。像这个电磁炮,我们认为不管是什么,我们也要进行研究,研究是不为过的,发现它里头的规律,很可贵。

  【嘉宾简介

  杨南镇,海军大校、两栖战专家、海军学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海军陆战队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国海军陆战旅的首任旅长。

  编审/杨谷 监制/战钊 制片/金赫 摄像/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杨钰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