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美陆军为什么又开始发展过渡性近程防空系统?

2018-07-25 17:3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简氏导弹与火箭》2018年7月12日报道,美国拉达电子工业公司宣布,其“多任务半球雷达”(MHR)被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选中为“任务装备包”(MEP)的一部分,旨在提升美陆军“过渡性机动近程防空”(IM-SHORAD)能力。作为一支长期活跃在海外反恐战场的陆军队伍,四处开着“悍马”车载防空系统冲锋陷阵的美国大兵却急于在这个时候发展“过渡性近程防空系统”,难道是出了什么问题吗?

  美国陆军的防空系统都有什么组成?

  美陆军防空武器系统一般称为野战防空系统,主要由近程低空防空反导系统、低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高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构成,这三种防空反导系统实现了作战范围的重叠互补与作战行动的协调配合,为地面作战部队与重要目标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防空反导防御网。

  近程低空防空反导系统。美陆军近程低空防空反导主要装备为FIM-92“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与M1097 “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其中“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由搭载两部四联装导弹发射架的“悍马”高机动车辆以及相应制导火控装备构成,配备“毒刺”导弹,是美陆军第一种具备在行进中作战能力的防空武器,可对射程内无人机、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及巡航导弹进行拦截,具备较强的近程低空防空能力。

  低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美陆军低层弹道导弹防御任务主要由“爱国者”(Patriot)防空导弹系统承担,主要用于防御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高性能飞机。“爱国者”系统于1982年开始装备,先后发展了PAC-1(“爱国者先进能力”-1)、PAC-2、PAC-3等三代系统。目前,最新型MSE导弹及其相关发射设备已经进入低速生产阶段(截止2017年PAC-3/PAC-3 MSE 共有80枚导弹)。

  高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 (THAAD)系统是美陆军双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的高层反导装备,可为城市、工厂、重要军事目标提供区域性弹道导弹防御,最大射程200km,最大射高150km,具备在大气层内外拦截目标能力。

  美陆军为啥急于发展近程低空防空系统?

  在美陆军的综合防空体系中,低空防空是重要的环节。在陆军部队投入作战时,低空防空用来掩护部队免遭敌低空攻击,保证地面部队的自由机动,还要阻止敌方对己方战场的侦察,协助打赢信息战。低空防空的主要目标是巡航导弹、无人机, 以及低空飞行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

  美军认为,由于俄罗斯等国空军实力的迅速增强和远程火箭炮的日益普及,美军认为正在丧失掌握“绝对制空权”的信心,现有的发射“毒刺”导弹的“复仇者”系统拦截这些目标的成本太高且效果差,用一枚造价数万美元的“毒刺”导弹拦截一架造价往往只有数千美元的无人机,显然是一笔很不划算的“生意”。因此,美军急需一种比发射“毒刺”导弹的“复仇者”系统更加强大的机动防空系统,且具有更高的效费比,能够为地面部队提供更佳的野战防空保护。

  6月28日,美陆军巡航导弹防御系统项目经理拜希姆透露,来自意大利的莱昂纳多公司赢得了为陆军“过渡性机动近程防空系统”提供任务装备包的机会。这主要得益于莱昂纳多公司方案配置的炮塔具有灵活性,如军队面临的威胁或者需求发生变化,需要搭载新的拦截武器时,该平台可以随时进行调整;而且该方案对现有的“斯特赖克”平台干扰较少,驾驶人员可在装甲保护下重新装填弹药,安全系数更高。

  雷达为什么成了莱昂纳多公司方案的新亮点?

  正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陆军野战防空防范的来袭目标大多具有低空高速、射程近、频次高、体型小的特点,尤其需要雷达这双犀利的“眼睛”尽早锁定来袭目标,才能开展有效反击。

  莱昂纳多公司方案的一大亮点就是配备了多功能半球雷达。该雷达的供货商拉达电子工业公司在为部队和边境保护提供战术陆地雷达方面处于业界领先地位。为了实现能力的最大化,多任务半球雷达将按照陆军机载传感器的要求,提供360度空中监视,以探测、跟踪任务所需范围内的无人机、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威胁。每套过渡性机动近程防空系统的任务装备包均配有4部多任务半球雷达,以提供持续的监视。

  多任务半球雷达可以探测各种集群及不同型号的无人机、导弹、火箭和迫击炮,可对威胁进行分类,提示预警跟踪信息,并通过以太网向C4ISR系统以及防空武器系统提供数据。此外,多任务半球雷达具有可覆盖半球范围的极高仰角,可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能够发现短时出现的目标并在运动中跟踪。

  目前,美国陆军正加速推进过渡性机动近程防空系统样机研制工作,为此与莱昂纳多公司围绕系统样机的研制开展合同谈判,可能于2018年8月签署合同。陆军要求在2019年初交付9套样机系统,为2020年开始生产140多套系统的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信息。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