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可不可以开发隐身导弹?

2018-07-25 13:3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贾晨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可不可以开发隐身导弹?

  专家解答:  

  可以开发隐身导弹,但是完全没有必要。

  从洲际弹道导弹来看,研究隐身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洲际弹道导弹速度可达10个马赫数,飞行高度高于大气层,这样的武器一般的地空武器根本无法拦截他,所以隐身毫无必要。同时,洲际弹道导弹再入大气层之后,经过与空气的摩擦,弹头的温度高的吓人,红外特征极度明显,很容易就能知道弹头在哪个地方,所以把洲际弹道导弹设计成“隐身”,稍微散射那么一点雷达波,是杯水车薪,完全没用的。

  从巡航导弹来看,现在的主流巡航导弹,甚至一般的远程空地武器,都有隐身设计,外形专门造成有棱有角,方便散射雷达波,尾喷口也经过处理,红外特征也不明显。加上巡航导弹本身很小,又都有隐身设计,所以虽然速度不快,但是相当难缠,多枚齐射,掠地飞行,并且预定的飞行路线刻意躲避了近距离地空武器防区的话,确实是很难对付的武器。用这些巡航导弹欺负一般的国家,配以电子干扰,足以把它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完全没有必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再去研究隐形导弹。

  所以,隐身巡航导弹遍地都是,隐身洲际导弹那是画蛇添足。

  专家介绍:贾晨阳,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程师,长期从事国外导弹武器装备与技术情报研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2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