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从改装到自研 中国航母将如何发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从改装到自研 中国航母将如何发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17 14:28

  解说:航母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庞大复杂的现代化水面兵器,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中国的航母之路尤为艰辛,我们积淀了太长时间、经历了太多不易,承载了太多人的努力、心血和期待。

【烽火访谈】从改装到自研 中国航母将如何发展?

  李杰:我们从2012年开始服役了第一艘中国的航母辽宁舰之后,很多网友、很多军迷都说我们中国有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当然也有一些人说这艘航母毕竟是改进瓦良格的,但不管怎么说,我们中国有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

  解说:尽管辽宁号是在引进的半成品航母基础上改建而成,但毕竟迈出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性一步。五年后,中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地硏制了第一艘国产航母,标志着中国已完全掌握了建造航母的核心技术。

  李杰:有了辽宁舰之后,我们经过五年多的运行,重新消化吸收之后,我们正在试航的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航母。这艘航母就是完全由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设计建造的,它的外形和辽宁舰还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它的滑跃起飞甲板,比如说它的这个整体外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很多方面实际上我们已经完全改进,包括它的这个相控阵雷达,包括一些武器装备,包括这个舰载机,所以我们将来第二艘航母,就完全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建造这个新航母。

【烽火访谈】从改装到自研 中国航母将如何发展?

  解说:从无到有,从借鉴改装到自行研制,中国航母的路子正越走越坚实。未来,中国的航母又会是怎样的呢?

  李杰:再下一艘航母当已经很多人也在预测了,实际上第三艘航母也就中国第二艘自主设计建造的航母,应该说完全有可能上弹射器,而且有可能上便速弹射器,因为我们今天的这个技术已经不用通过核动力装置,就能够解决这个弹射器所需要的动力问题。像我们中国的这个海军,中国海军的院士马为民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这个技术和发展。

  至于再下一艘航母,中国有可能会使用中国自主的技术,采用核动力。实际上我们中国今天已经完全能够设计建造任何型号的航母,虽然任何型号只有四个字,但是这已经表达出中国人能够在航母的发展道路上就是建造出世界一流,包括能够设计建造世界一流的电磁弹射、核动力等等世界最新技术,世界最新技术装备集中使用的一款大型的航母。

【烽火访谈】从改装到自研 中国航母将如何发展?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科学顾问:李 杰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孙守玉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