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超长时间、超大航程的航母海试面临哪些考验?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超长时间、超大航程的航母海试面临哪些考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17 14:04

  解说:航母海试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它要求对所有设备及系统进行反复多次的测试。航母海试绝不是走过场,相反还要“吹毛求疵”,因为哪怕遗漏一点点细微的问题,都有可能在未来的实际使用时成为巨大的后患。而为了确保测试效果,航母还要进行一些超长时间、超大航程的海试。期间,诸多不确定性该如何保障?

【烽火访谈】超长时间、超大航程的航母海试面临哪些考验?

  李杰:航母还要进行一些比如超航程、大时间的这种海上的航行,就是你真正检验一下我这个航母在海上高速的情况下,我能持续多长时间,而且我这个在一定航速之下我能够保持多长的这个航程,所以这些像相关的这种海试,其实都是要在后续这个海试过程当中进行。

  超长时间、超大航程的一个就是像航母的海试,可能就是在最早的时候就航母单独本身出去进行海试,但这时候像各国的做法可能不太一样,比如说中国会加一艘保障(船),像辽宁舰第一次出去进行海试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叫“徐霞客号”的保障,等于由游轮进行改装而成的保障测试船提供保障。

  这种“徐霞客号”,它搭载了进行海试的一些人员,包括一些相应的设备,所以在超长时间海上航行测试过程当中,(一旦)出现由于时间的超长,会有一些过去可能在预案当中没有设想到的问题出现,(就能)保障海试继续进行下去。

  解说:尽管保障船的随行可以解决海试中的一些问题,但超长时间、超大航程的海试对测试人员的精力、体力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李杰:再一个就是由于超长时间海试人员的精力、体力或者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因为人的精力、体力都是有底线的,如果超过了人体的精力体力这种要求,他可能就会出现一些意外的错误,或者是产生一些对海试不利的影响。

【烽火访谈】超长时间、超大航程的航母海试面临哪些考验?

  解说:航母海试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那么,海试中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应对呢?

  李杰:在海试过程当中,刚才就讲了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然这里头问题主要分大的、小的。比如说刚才讲(伊丽莎白女王号)漏水的例子,如果你这个漏水比如说就比较小,损管我能够及时解决,能够把你的漏水的这种情况(堵好),不影响我整个原先预定的海试,我就可以继续进行下去。

  如果说类似漏水的这种事故情况超出了损管能够解决的这种范围,比如说刚才讲到像英国(航母)每小时漏水200升,一天就是将近五吨的漏水,就严重地影响了整个海试的过程,(那么)必须返回去这个港口,再重新或者是甚至要进船坞,重新对这个具体部位进行检修。

  所以要看海试过程当中到底你存在的问题是大还是小,我如果能够及时解决,我就可以继续海试进行下去。如果是比较大,我必须返回船坞或者是船厂,对具体的出现比较大的问题部位或者系统进行全面的更新或者是改进。

【烽火访谈】超长时间、超大航程的航母海试面临哪些考验?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科学顾问:李 杰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雷永烈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