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标准3导弹与爱国者3导弹性能谁更强?

2018-07-16 17:1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标准3导弹与爱国者3导弹性能谁更强?

  专家解答:

  当然是标准3啦。

  首先要明白一点,这两种反导系统的用途是不一样的。爱国者3用于拦截射程在1000公里以下的近程弹道导弹,标准3起初设计的是拦截射程在3500以下的中近程弹道导弹,经过改进后,目前的标准3blockⅡA已经能够拦截射程在5000公里的远程弹道导弹,甚至对早期的洲际导弹也具备一定的拦截能力。一个只能拦截近程导弹,一个能拦截远中近程甚至洲际导弹,哪个性能更好呢?不仅如此,标准3还成功打下来过报废的卫星,这说明它还具备了反卫的能力。

  其次,与上面的特点相关的是,爱国者3只能在大气层内低空进行点防御,防御的范围极其有限,而标准3则是在大气层外导弹飞行的中段进行拦截,防御防御大,属于面防御。也正因为这个区别,所以可以把标准3和爱国者3搭配使用,建立双层反导系统。首先由标准3进行第一次拦截,如果失败再由爱国者3在末端进行拦截,日本的反导系统就是这样部署的。

  第三,与标准3配套使用的宙斯盾系统功能强大,具备早期预警精确跟踪火控引导等功能,而爱国者3的雷达只具备火控引导的能力,故在作战时需要其他传感器提供预警跟踪等信息。

  第四,标准3不仅可以装载在宙斯盾舰上,现在已经推出了陆基版本,两者各有优势。军舰机动性强,可以借助于海洋四处游弋,故反导系统可以部署在世界任何一处水域,可以更靠近拟拦截对象。不过军舰本身成本高昂,需要较多操作人员,也不可能始终保持戒备状态。陆基标准3虽然机动范围不如海基的大,但仍然是可以机动部署的,更重要的是,它只需要少量的操作人员,而且可以长期保持高戒备状态。相比之下,爱国者3只能老老实实在陆地部署。

  从目前的趋势看,美军导弹防御的发展重点是标准3,特别是陆基版本。爱国者3由于射程射高的局限,只能部署在韩国、冲绳等更靠近潜在对手的位置。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