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为什么我国不建造核动力航母?

2018-07-16 17:1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我国不建造核动力航母?

  专家解答:

  将来肯定建,现在技术还不成熟,毕竟我国的航母事业刚刚起步。

  核动力航母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首先,它动力强劲,排水量可以很大,也就是说,大型航母一定得是核动力。航母大,好处太多了,最简单的一条,就是可以搭载更多的舰载机,这样航母的制空和对海对地攻击能力才更强大,而且,大型预警机非要大型航母不可。可以这么说,三艘中型常规动力航母的攻击能力也比不上一艘核动力航母。而且,核动力航母因为大,可以使用弹射器,这样舰载机就能满负荷起飞,不会像滑跃起飞那样浪费重型舰载机的攻击能力。

  其次,核动力航母速度快,有事能更快地到达指定地点。在作战中,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胜利。

  第三,核动力航母的核反应堆在航母全寿命期间不需要更换,这样就免去了加油的麻烦,而且使用核动力所需空间也要小得多,航母内部更宽敞。

  这些优点决定了中国只要条件具备,就必须建核动力航母。但是目前我们还不能搞,第一艘国产航母实际上与“辽宁”舰比较类似,大约就是常规动力的中型航母,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状态。核动力航母之所以不能立即上马,我认为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是制造航母的经验还不足。辽宁舰我们是在瓦良格号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与自己独立造不一样。如果我们一上来就建大型核动力航母,肯定会存在方方面面的问题,毕竟没经验嘛。不如先从辽宁舰积累的经验和技术着手,逐步摸索,稳步提高,等建造大型船舶的经验、技术多了,成熟了,再造大型核动力航母。

  二是设计建造航母所需的大型核动力反应堆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我们有设计核潜艇反应堆的经验,但核潜艇的排水量也就只有万吨左右,而大型核动力航母的排水量差不多是它的10倍,所以所需要的反应堆要大得多。核动力对安全性要求极高,对于从来没做过这种航母反应堆的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前苏联造了很多核动力舰艇,就是搞不出核动力航母;法国的戴高乐号虽然是核动力,但是因为用的是核潜艇的反应堆,结果航母很小,实现能力大打折扣。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