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核电站会不会像原子弹那样爆炸?

2018-07-16 17:1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核电站会不会像原子弹那样爆炸?

  专家解答:

  核电站不会发生核爆炸,它与核武器虽然都是对核能的利用,但一个是让核能有控制地均匀地释放出来,一个是让核能瞬间释放从而发生爆炸。

  我们知道,在裂变反应中又一个临界状态的问题。简单地说,核裂变达不到临界状态,核反应无法持续,自己就熄火了;达到临界状态,核反应可以持续,但不能增殖,相当于只是维持现状;达到超临界状态,核反应迅速增值,发生核爆炸。对于核电站来说,次临界,超临界都不行,必须临界状态,这样才能达到既释放能量又能为人所用的目的。

  问题是,怎么才能保证核电站的反应堆始终保持在临界状态呢?简单地说,就是控制中子数量。所谓临界状态,就是裂变反应消耗的中子和产生的中子相等,这样,核反应既能够持续,又不至于增殖从而引起爆炸。在核电站的反应堆里,使用控制棒来控制反应堆,控制棒可以吸收中子,工作人员通过提升或放下控制棒来操纵核反应。

  核电站虽然不会发生核爆炸,但一般意义的爆炸也会发生,比如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但那不是核爆炸,是事故,它带来的危害主要是发射性物质的泄露。

  从另一方面看,核电站与核武器之间还是存在着关联。这种关联在于,想发展核武器的国家通常都会以利用核能发电的名义建设核反应堆。制造原子弹所需要的核燃料有两种:铀235和钚239。铀235获得的难度比较大,第一,国内要有铀矿,第二,要用大量的高速离心机将铀235从天然铀当中提炼出来。这两个条件对很多国家来说都不容易实现。相比之下,钚239的获得要容易一些,只要有一个一定规模的商业反应堆,就可以从反应堆的乏燃料棒中提取钚239。伊拉克,伊朗,以色列,朝鲜,都是从商业反应堆起步开始自己的核武之旅。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