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战后美苏早期发展的弹道导弹使用核战斗部,为什么后来又改为常规战斗部?

2018-07-16 17:0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后美苏早期发展的弹道导弹使用核战斗部,为什么后来又改为常规战斗部?

  专家解答:

  确切地说,美苏的弹道导弹从来没有用过常规弹头,目前俄罗斯只有伊斯坎德尔是常规弹头。

  为什么美苏弹道导弹都使用核弹头?其实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之前也是如此。两个原因吧,第一是效果(威力),第二是成本。

  从效果(威力)的角度看,弹道导弹因为精度不高(早期这个问题更突出),如果用常规弹头,基本没什么杀伤力。但是用核弹头就不一样了。核弹威力巨大,不需要多高的精度,就足以造成可观的毁伤力,也就是说,威力弥补了精度。也正是这个原因,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初,核导弹都只能打城市目标,如果打导弹发射井,起码几枚才能摧毁一个,那就没意义了,因为如果彼此力量差不多,打的结果是你的核导弹没了,对手却依然还有很多。

  从成本上看,导弹的运载工具是非常昂贵的,而且是一次性使用。如果用它搭载威力极其有限的常规弹头,给敌人造不成多大的损失,那就太不划算了。战略轰炸机一次投掷的重量远远超过弹道导弹,又能重复使用——B52都用了半个世纪了。所以,常规轰炸当然是飞机费效比更高,或者用同样无人驾驶但精度高成本低的巡航导弹。

  弹道导弹使用常规导弹起初是军贸的产物。苏联将“飞毛腿”近程弹道导弹出口到一些第三世界盟友,当然不能把核弹头也一并出口,所以就换上了常规弹头。而苏联自己,飞毛腿一直是属于战术核武器。

  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发展了中近程常规弹道导弹,主要是为了解决局部战争中远程精确打击的问题。当时,中国的海空军远程打击能力不够,所以常规弹道导弹就获得了优先的发展机遇。

  目前,美国的弹道导弹只有用于核打击的洲际导弹,俄罗斯除此之外还有伊斯坎德尔常规战术弹道导弹。美国常规远程打击任务由战略轰炸机和海空军发射的巡航导弹承担,俄罗斯基本也是如此。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