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航母海试:哪些舰载机将“刀尖上跳舞”?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航母海试:哪些舰载机将“刀尖上跳舞”?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13 11:40

  解说:5月5日凌晨,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降落在了停泊于大连造船厂码头的国产航母甲板上,5分钟后起飞离开,这是国产航母首次进行的直升机起降测试。舰载机测试历来被认为是航母海试的重中之重。除直升机外,新航母海试还会测试哪些舰载机?

航母海试:哪些舰载机将“刀尖上跳舞”?

  李杰:新航母测试舰载机其实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就是固定翼飞机。从目前我们现有的舰载机来说,只有固定翼作战飞机,以及固定翼飞机改进的比如说加油机,或者等等飞机。

  航母上还有一类舰载机就是直升机,航母舰载直升机对我们国家来说至少在目前来说种类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说有舰载预警直升机,舰载反潜直升机,还有其他那运输机等等。

航母海试:哪些舰载机将“刀尖上跳舞”?

  因为我们(是)滑跃式甲板,所以目前必须搭载相应的直升机的一些种类。这些直升机它实际上在目前航母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随着将来的航母整体的性能提高,特别是弹射器的装饰和相应的设施的性能的整体提升,所以我们将来相对而言,舰载直升机数量会减少,种类会减少,而固定翼飞机数量会增加。

  解说;可以起降舰载机,是航母与其他水面舰艇最主要的区别,因此也成为航母海试的重要内容。航母甲板距离有限,如何在航母上完成起降具有非常高的技术难点,所以在航母上完成舰载机起降也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

航母海试:哪些舰载机将“刀尖上跳舞”?

  李杰:因为航母舰载机在海试过程当中,舰载机通常也就是第一次上航母,无论是起飞或者降落,实际上你对他并不是非常了解。再一个就是,实际上载舰本身对舰载机也不太熟悉,包括舰上塔台的指挥员对这个飞机也不了解,所以舰机之间有个适配的问题,也就是说双方要有一个很好的协作协调。

  解说:除了航母和舰载机两者要适配协调外,一个好的海况也是比不可少的。

航母海试:哪些舰载机将“刀尖上跳舞”?

  李杰:对海上要求那肯定还是有比较大的一些要求的,比如说因为你这艘航母你在海上实验的时候,你这海况条件你必须比较相对而言就必须比较好。比如像一些航母,当然是比较中小型航母,比如说(遇到)五级以上海况,他就会产生比较大的横摇,对舰载机的着舰会产生比较大的一些不利的影响,所以就是对海况的要求,对气象的要求,对能见度的要求,一般来说要相对比较好的情况下才能能够更好的满足这种海事的这种要求。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科学顾问:李 杰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文 涛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