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核动力潜艇比常规动力潜艇有什么优势和缺点?

2018-07-12 17:4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核动力潜艇比常规动力潜艇有什么优势和缺点?

  专家解答:

  核动力潜艇是以核能作为推进动力源的潜艇,简称“核潜艇”。与常规动力潜艇相比,核动力潜艇具有一系列优点,即自给力强、突袭威力大、航程远、能在水下长时间隐蔽活动等。最突出的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功率大,航速高,如美国的“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反应堆功率2600千瓦,航速32节,而常规动力潜艇功率只有几千瓦,航速成在20节以下;二是续航力强,可以连续潜航数月不出水面,反应堆一次装核燃料可使用25年,这是常规动力潜艇无法比拟的。

  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是美国1954年9月服役的“鹦鹉螺”号潜艇,水下排水量4050吨,水下航速20节。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是俄罗斯的“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水下排水量2.65万吨,装有2座核反应堆,2台蒸汽轮机,功率58.9兆瓦,水下航速26节。排水量最小的是法国的“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水下排水量只有2670吨,装有1座核反应堆,功率7.1兆瓦,水下航速25节。速度最快的核潜艇是俄罗斯的“阿尔法”级,水下航速40节。目前,拥有核潜艇的国家除美国、法国、俄罗斯外,还有中国和英国,印度也在建造核潜艇。

  核动力潜艇通常具有装备核导弹的能力,对于积极发展核武的国家来说,这可以构成巨大的威慑能力。潜艇可以利用其隐蔽性好、生存能力强的优势,悄悄潜入距离目标较近的前沿位置发射核武器,致使敌国对这种核武器攻击的反应时间可能只有区区几分钟,简直可谓“防不胜防”。相对来讲,依赖陆射型导弹发射系统的国家,可能还没有机会发射报复导弹就已遭到重创,完全无法反击。因此,核潜艇及其配装的核武器是主要核国家积极发展的二次核打击力量,尤其是美国的潜射弹道导弹在其“三位一体”核力量中占据很大比重。

  但是,核动力潜艇也有其缺点:一是技术难度大,建造费用高。仅核反应堆一项就可以让一个普通国家研究数十年,这也是核潜艇拥有国为什么那么少的原因。二是核动力装置有其固有的危险性。核潜艇所处的海洋环境极其复杂,严重影响核动力装置的自身安全,出现紧急情况处置比较复杂,战时还面临着敌情的威胁,艇员因此承受着一定的风险。

  专家介绍:谢武,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