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潜艇可以在冰下部署吗?怎样进行破冰?

2018-07-11 10:5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潜艇可以在冰下部署吗?怎样进行破冰?

  专家解读:

  潜艇不但可以冰下部署,而且还可以长期进行冰下部署。据俄罗斯“卫星网”2018年6月1日报道,俄北方舰队司令尼古拉•叶尔梅诺夫上将表示,俄罗斯潜艇长期存在于北极冰层之下。北极海域冬季约有73%的海面被平均厚度为3米的冰层覆盖,夏季冰层覆盖面积达到57%。因此,潜艇要想在北极海域作战,就必须具备出色的长期冰下作战能力。而具有无限续航力的核潜艇无疑是最佳选择。

  在实际的冰下作战中,核潜艇不仅要借助冰层的掩护来躲避卫星、反潜巡逻机和水面舰艇的搜索,很多时候还需要从水下向上破冰浮出水面,以发射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对外通信联络或接受救援补给。因此,要想胜任在北极地区的作战任务,核潜艇必须练就一身破冰的“硬功夫”。从潜艇的构造来看,破冰时主要受力部位是指挥台围壳、艇体的上部壳体、尾舵和首部的声呐罩。因此,这些部位都用高强度钢进行了特别加固。

  据报道,美国核潜艇执行破冰演练时,都会制定A、B两个计划。A计划是借助美国国家冰雪中心提供的工具和数据寻找“有漏洞的冰层”。北极冰盖在洋流和风力作用下通常会出现“冰层裂隙”,是核潜艇上浮的理想地点。B计划则是强行破冰。据介绍,外壳经加固处理的核潜艇能冲破厚达2.3米的冰层。但强行破冰也不能蛮干,通常在发起冲击前,艇长会命令水兵收起潜望镜、雷达桅杆等突出物,减少与冰层接触的面积。收拾停当后,核潜艇将估算冰层厚度,若冰层薄,核潜艇会以较大速度上浮,凭借坚硬外壳快速冲击突破。如果遇到厚冰层,核潜艇的破冰动作则要小心得多。在缓慢上浮,艇壳接触到冰层后,压缩空气要将压载水柜里的水一点点排出以增加浮力,直到这股力量将冰层挤裂,这一过程称作“静态加载”。

  总之,核潜艇破冰是需要系统规划,齐头并进实施。不仅需要艇员之间的默契配合,还要依赖艇上先进的水声装备,同时配备可以在高纬度地区使用的电子海图、导航系统,再加上太空可探测冰层厚度的海洋监测卫星等配合,才能取得破冰的成功。

  专家介绍:谢武,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