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潜艇最大能潜多深?“掉深”有那么恐怖吗?

2018-07-10 13:3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潜艇最大能潜多深?“掉深”有那么恐怖吗?

  专家解答:

  潜艇下潜深度一般分为危险深度、极限深度和工作深度。潜艇在接近水面的深度上航行时容易与水面舰船发生碰撞,比较危险,这样的深度范围称之为危险深度。潜艇能下潜的最大深度称为极限深度。一般来讲,潜艇下潜的深度极限在300-600米之间,潜艇下潜超过极限深度,其外壳就会被海水压破。在危险深度与极限深度之间的深度上,潜艇可以相对安全地从事各种战备训练任务,常称为工作深度。

  随着现代对潜探测技术的不断改进完善,核潜艇被探测到的概率不断增加,除了传统的声呐探测技术日臻完善外,磁探测技术、热探测技术、尾迹探测技术、流体内部扰动探测技术、激光探测技术等也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核潜艇受到的威胁日趋严重。而大潜深技术则能比较有效地应对这些威胁,甚至能有效地规避反潜武器的攻击。

  因此,当今世界主要核潜艇大国,都比较重视对核潜艇大潜深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俄罗斯是目前世界上在大潜深核潜艇领域技术最为先进的国家。俄罗斯的“麦克”级685型核潜艇曾经达到1250米极限下潜深度,成为名副其实的超大潜深核潜艇。在战略导弹核潜艇方面,俄罗斯最新的第四代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级955 型最大下潜深度为450米。

  美国在役的核潜艇中,“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最大潜深为400米,而最新的美国攻击型核潜艇“弗吉尼亚”级极限下潜深度已减少到传统的300米。美国之所以没有进一步增加攻击型核潜艇的下潜深度,主要原因是随着冷战的结束,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重点发展具有反恐、特种作战、对陆目标常规打击等多用途的攻击型核潜艇,更强调近海作战,而不是大洋深处的捉迷藏式的对抗。

  “掉深”是潜艇航行水下遇到的最危险状况,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艇毁人亡。海中某处水文特征可能出现上层密度大,下层密度小,形成负密度梯度跃变层,海水浮力由上至下急剧减小,也就是“海中断崖”。潜艇在水下航行时,如突遭海中断崖,会立即失去浮力,急速掉向海底,俗称“掉深”。1963年4月10日,美国海军当时最新锐的“长尾鲨”号攻击型核潜艇在美国东部科德角沿海330千米的大陆架边缘处作下潜300米的潜水试验时,神秘地沉入2300米深的海底,夺走了艇上129名船员的生命。这是世界潜艇史上最大灾难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失事的核潜艇。

  专家介绍:谢武,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