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战斧”巡航导弹:美国实施精确打击的“利器

2018-07-09 13:4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文风(资深科技媒体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就在2018年4月中旬,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实施了精准军事打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上空随后升腾起火光和浓烟。因为涉及美国、英国、法国等诸多军事强国,这次军事打击将全世界的目光都吸引了中东这个现代战争的“火药桶”。

  20世纪是高科技武器史上发展最快的一个百年。经过一百年的发展,人类的科技水平完全改变了战争的面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和平发展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其他地区处于相对和平的状态,但中东这个地方因为复杂的原因除外,从五次中东战争到美军入侵伊拉克,再到如今各国势力参与打击极端组织的叙利亚战争,中东成了美国等发达国家高科技武器的试验场,二十世纪研发的武器纷纷在这里被使用。下面,笔者来科普一下近年来在中东战场上出现的主要高科技武器。

“战斧”巡航导弹:美国实施精确打击的“利器

战斧巡航导弹 图片来自网络

  路透社援引美国政府官员消息称,美国今年4月针对叙利亚的精准打击使用了大批量的战斧巡航导弹。而2017年4月份,美军对叙利亚的空袭中也使用了大量“战斧”巡航导弹。

  “战斧”巡航导弹即是BGM-109巡航导弹,英文名是BGM-109 Cruise missile,绰号“战斧”(Tomahawk),是美国现役最主要的巡航导弹和远程打击力量之一,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中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战绩。

  “战斧”巡航导弹作为美国研制的从敌防御火力圈外投射的纵深打击武器,发射方式也多种多样,能够自陆地、船舰、空中与水面下发射。根据美国五角大楼人士透露,美军2018年4月发动空袭行动的“战斧”巡航导弹就是从地中海东部海域部署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和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上发射的。这两艘军舰发射了大批战斧巡航导弹对叙利亚目标进行了定点空袭。

  “战斧”巡航导弹其实服役比较早。在1970年由通用动力公司推出,1972年开始研制,1976年首次试飞,1983年就开始装备美军。在美国三军通用编号当中,BGM-109为陆射型,AGM-109为舰射型,U/RGM-109则是舰射反舰型,一般统称为BGM-109,它们的基本构型都是相同的。

  该导弹的特点是飞行速度快,比较精准,在航行中采用惯性制导加地形匹配或卫星全球定位修正制导,可以自动调整高度和速度进行高速攻击,最大射程可以达到2500公里,圆概率误差在3米内。

  更值得一提的是,“战斧”巡航导弹的表层有吸收雷达波的涂层,使得常规雷达更难发现其踪迹,所以具有隐身飞行性能,具有低空飞行、命中率高等特点,还可以在飞行中按照指令改变方向,到达战场上空后能盘旋待机2小时,所以一般的防空系统难以拦截。

  众所周知,“战斧”巡航导弹非常贵,每枚造价在60万-120万美元。战斧巡航导弹也在不断升级,功能日渐强大和完善。2015年,美国海军的战斧巡航导弹成功命中正在移动的金属集装箱靶标,这标志着美军将远程武器应用于移动目标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值得一体提的是,美英法联军这次空袭叙利亚用的“战斧”巡航导弹是改进型的,每枚单价130万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