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风暴阴影”空地导弹:英法联军的智能打击利器

2018-07-09 13:3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文风(资深科技媒体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8年4月,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实施了精准军事打击。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主要使用的是“战斧”巡航导弹,还有B-1B超音速远程轰炸机,而英国主要是派出了部署在塞浦路斯阿克罗蒂里基地的“狂风”战斗轰炸机,4架“狂风”战斗机发射了8枚“风暴阴影”空地导弹,此前,阿克罗蒂里基地的“狂风”式战斗轰炸机曾经参与过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而法国主要是“阵风”和“幻影”-2000战机发射了“风暴阴影”空地导弹,数量为9枚。

“风暴阴影”空地导弹:英法联军的智能打击利器

  “狂风”战机 图片来自网络

  提到高精度巡航导弹,人们往往想起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但此次空袭叙利亚,英法军队使用的导弹主要是“风暴阴影”空地巡航导弹。

  它是英法等欧洲国家联合研制的防区外发射空地导弹(法国命名为SCALP),导弹采用复合制导,射程超过250千米,可在昼夜条件下对敌方目标发动精确打击,是英法航空兵远程精确打击的主力武器。

  风暴阴影巡航导弹重达1300公斤,导弹采用透博梅卡的TRI60-30小型涡喷发动机,射程可达560公里,它使用多模的惯性制导/GPS/地形匹配作为中段制导,使用红外热像制导作为末制导手段,可携带一个450公斤的BROACH型子母弹战斗部或高爆战斗部。

  风暴阴影巡航导弹在2000年12月的首次发射试验获得成功,并在伊拉克战争中进行了首次实战,其通用性与美制“战斧”相比毫不逊色,其空射型号早已装备欧洲多国空军,体现出通用性强的优势。

  “风暴阴影”新型空射巡航导弹据说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巡航导弹。说它 “聪明”,是因为导弹系统内大量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识别目标。

  “风暴阴影”巡航导弹运用景像匹配方式来取代数字地图的地形匹配方式,使导弹的攻击精度进一步提高。“风暴阴影”导弹可以“带着”打击目标的照片,凭借卫星系统的支撑,沿着预定轨道飞行。接近目标时,它会把真正的打击目标同其照片进行比较,如果图像不一致,它就会中止打击,从而可避免打错目标。

  “风暴阴影”还是世界上第一种真正的隐形巡航导弹。为避开雷达的探测,这种导弹能在距地面不到100米的低空飞行。它还可以通过战斗机靠近目标区发动突然攻击,突破能力和机动性更强。英国军事专家们因此对它推崇备至,称“风暴阴影”是世界上最完备的隐形导弹,可以完成最危险的任务、击中任何目标。

  “风暴阴影”巡航导弹近年来频频在中东战场亮相,比如2015年12月到2016年1月期间,法军战机就向叙利亚境内的ISIS目标发射了12枚SCALP导弹,也就是“风暴阴影”的法国版本。

  2016年6月,英军的“风暴阴影”也用于打击伊拉克境内的ISIS目标。值得一提的是,沙特阿拉伯也买了这种导弹,2016年曾在也门境内打击胡塞武装的重要目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