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航空母舰体型庞大、移动较慢,在海战中怎么确保生存?

2018-07-09 13:0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空母舰体型庞大、移动较慢,在海战中怎么确保生存?

  专家解答:

  航空母舰是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并为其提供海上活动基地的大型水面舰,简称航母,广义上也包括直升机航母。航母体型非常庞大,满载排水量最大可达10万吨以上,主尺寸长100-300米左右,宽30-40米左右。然而,航空母舰的航速并不快,一般只有几十节,如现役的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航速为30节(约合55千米/小时)。因此,像航母这么庞大的目标无疑是巨无霸型的“海上活靶标”。

  正鉴于此,航母的自身防卫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来讲,航母主要从两个方面加强自身防卫。一方面,就是在舰上装备各种防御性武器,如俄罗斯“库兹涅佐夫”级航母装备了SS-N-19反舰导弹,备弹12枚,只需要一枚就可以将其他航空母舰击沉;此外,该航母还装备了大量SS-N-9舰空导弹、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对来犯的空袭目标(如飞机、巡航导弹等)实施自卫式防御。

  另一方面,就是以航空母舰为中心,加上主力水面舰、攻击型潜艇和支援舰组成海军舰艇作战编队,俗称“航母战斗群”。美国是建设和运用航母战斗群最为成熟的国家。按照编配的航母数量,可分为单航母战斗群、双航母战斗群、三航母战斗群。每个航母战斗群利用防空巡洋舰和驱逐舰、反潜驱逐舰和护卫舰、攻击型核潜艇分别执行防空、反潜、反舰任务,对航母起到层层保护的作用。当然,战斗群中的航母本身也装备了防御性武器,如舰空导弹、“密集阵”近程防空系统及电子对抗系统等,对航母起到“贴身护卫”的作用。

  基于上述防护措施,现代化的航母在实战中近乎难以被攻克。但是,也不是说航母就无懈可击,如目前有些国家正在研发具有机动变轨能力的弹道导弹,专门用于对付航母,这种导弹探测、跟踪、拦截难度大,为航母的自身防御提出严峻挑战。

  专家介绍:谢武,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