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AGM-86式空射巡航导弹凭何为战略空地弹的代表作?

2018-07-06 17:5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击长空J10

  策划:金 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武器装备发展的道路上,有一种可以实施“灵活打击”的武器倍受青睐,那就是空地导弹。空地导弹发展已经有了数十年的历史,因其高空发射、易于隐藏、威力巨大的优势也成为各国主要研发的对象。在现代战争中,也是各国主抓的打击形式。而在众多的空地导弹之中,战略空地导弹作为其三项关键指标的集大成者,逐渐发展成为独树一帜的战略空地导弹家族。

  作为一枚合格的战略空地导弹,AGM-86式空射巡航导弹则是其中的佼佼者。这枚导弹可以躲避敌人精密的防空系统,直接打击深入地下的目标。本身弹体长度达到6.3米,总重量接近1.5吨,其战斗部更是可以携带20万顿核当量的小型核弹头。但从数值上看,它已经远非一般的战斗机可以携带,性能上更是达到了惊人的强大。

飞行中的AGM-86式空射巡航导弹

飞行中的AGM-86式空射巡航导弹(来源:环球网)

  战略空军的犀利“长刀”

  好风凭借力。AGM-86式空射巡航导弹的发射载体是远程轰炸机,美国军方为其适配的是B-52远程轰炸机,这种巨型远程轰炸机可以携带接近20枚AGM-86式空射巡航导弹。这样一来,起飞后的B-52轰炸机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移动“空中堡垒”,其装备的导弹足以完成对全球任何国家和地区的核打击任务,成为一柄犀利的“长刀”。

  发展至今,AGM-86式空射巡航导弹共有三个型号,分别为A/B/C三个型号,均为迭代产品。而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AGM-86C导弹是在B型基础上的常规对地攻击型,1982年装备美国空军,射程超过1500千米,战斗部为450千克重的高能爆破或杀伤战斗部,也可加装非核电磁脉冲战斗部。作为AGM-86家族的“后代”,出色的性能获得了美国空军的认可,其在海湾战争、沙漠之狐行动和科索沃战争中大量使用。

  核威慑力的未来“趋势”

  2017年1月20日,美国空军从B-52H型轰炸机上试射了3枚未携带弹头的AGM-86B空射巡航导弹。这意味着研制于冷战时期的AGM-86空射巡航导弹,不但没有遭到冷落,而且依然在进行新型号的研发工作。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七十年代初研制的各种巡航导弹中,它是唯一用于执行战略作战任务的导弹。究其原因,只有一点,那就是它是战略轰炸机的“专属杀器”,代表了未来核威慑力的发展趋势。

 携带AGM-86式空射巡航导弹巡航的B-52轰炸机

B-52轰炸机携带AGM-86式空射导弹(来源:中国网)

  冷战时期,大国之间的核威慑里主要靠核弹头数量和部署位置——简单来说,就是谁家核弹头越多,部署的位置更多,威慑力就更大——而随着装备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全球削减核武趋势的带动下,核弹头的数量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核威慑力指标。取而代之的,则是如何实现战略核威慑,海上的有战略核潜艇,空中的则是如何使自家战略轰炸机携带更多、更强的核弹头实现巡航,从而完成国家需要的核威慑力。如此一来,便不难解释,作为70年代的型号,AGM-86式空射巡航导弹为何依然受到如此青睐的原因。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