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性能主导?土耳其为何大批量产"阿泰"主战坦克?

2018-07-06 17:5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击长空J10

  策划:金 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土耳其公布消息称,将继续大批量生产并装备本土研发的“阿泰”主战坦克。“阿泰”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之一,将成为土耳其武装部队的中坚力量。

  在现代战争讲求速度的大背景下,“阿泰”主战坦克的动力系统是其一大特色。同时,作为北约成员国中唯一的新型主战坦克项目,其在外贸层面的竞争力也是其一大特点,借助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的地理优势,中东地区和北约国家都将是其出口对象。

性能主导?土耳其为何大批量产

  在该型坦克研发过程中,土耳其曾考虑采用国产动力单元以替代德国发动机,但事与愿违,这一改变也令坦克研发一度延期。(图片来源:新华网)

  “三国”混血的第三代主战坦克

  作为土耳其的第一种国产坦克,该型坦克的诞生颇有戏剧性。众所周知,研发一款坦克考验的是国家的科技装备设计和综合制造能力,作为并不拥有强大科研实力的国家,土耳其从零开始研制根本不现实。基于这个现实,土耳其方面开始谋求合作方,在筛选了众多坦克后,选定韩国K2主战坦克为技术平台,德国生产的动力单元。这样,大树下好“乘凉”,“阿泰”主战坦克在多国的技术驱动下诞生了。

  作为脱胎于成熟坦克平台的产物,“阿泰”主战坦克与生俱来了多项硬指标:与韩国K2主战坦克类似的120毫米55倍口径滑膛坦克炮,并有配备炮口参考系统和抽气装置;优异的外形设计和复合装甲设计;德国生产的12缸1500马力柴油发动机与配套变速箱——这些优良的基础架构决定了它是一台标准的第三代坦克。

基于外贸的考虑,“阿泰”坦克有众多的改进型号,以应对各国不同的实际需求。

  基于外贸的考虑,“阿泰”坦克有众多的改进型号,以应对各国不同的实际需求。(图片来源:环球网)

性能主导?土耳其为何大批量产

  正面的“阿泰”主战坦克依稀有韩国K2主战坦克的“影子”(图片来源:央广网)

  国产加外贸,打造北约二号陆军强国

  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北约国家中,陆军人数除美国外排在第二号的不是法国德国,而是土耳其。作为横跨欧亚大陆,毗邻中东地区的国家,其地理位置极其重要,而陆军对于其扼守战略要地也变得更加有战略意义。在这方面,从土耳其下决心研发国产坦克也可见一斑。“阿泰”主战坦克研制启动于2005年,时隔十余年后,这型坦克依然在不断的生产并装备土耳其陆军。

  作为合作的产物,该型坦克并没止步于此。在装甲防护设计和负重轮设计等方面,土耳其人针对K2坦克做了诸多改变,以更加适应其地理环境的特征。另外在最核心的火控方面,“阿泰”主战坦克采用了全套国产化的火控系统和C3级信息系统,这使得其外贸时得以与K2直接竞争。作为新世纪研制的坦克,其也预制了车辆电子架构,大幅度的降低了集成新系统的门槛。

  依托于成熟平台,并采用众多的优化和改进项目,“阿泰”主战坦克将在外贸层面极具竞争力,同时,也继续为地区稳定和土耳其陆军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