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发展航母,中国要经历怎样的步骤?

2018-07-06 16:3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发展航母,中国要经历怎样的步骤?

  专家解答:

  首先,是国家战略需求的改变。经济发展、海洋利益拓展后就越来越需要对远海交通线的维护,对海洋战略利益的维护,这就需要拥有强大的海上实力。对于大国而言,这支力量包括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在内的多种、多型舰艇、飞机。

  其次,先要搞论证,包括地方工业部门和地方研究所,还有军内研究部门,比如装备研究院等先进行论证。比如要造一个航母,具体造什么样的航母?这些都需要科学技术来支撑、来发展。

  最后,航母大小、吨位,要达到什么样的作战能力等问题,由相关部门先论证,论证完后再报有关部门甚至最高部门批准,批完后再具体搞预研,预研之后再正式立项设计。

  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