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核动力是未来航母发展的必然趋势吗?

2018-07-06 16:3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核动力是未来航母发展的必然趋势吗?

  专家解答:

  笼统地说,“核动力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句话也不完全对。应该说,核动力是世界大国或者强国大型航母的发展趋势,比如美国、俄罗斯。前几年曾有报道称,俄罗斯宣称要建造六艘五六万吨的核动力航母。其他国家,像法国四万吨的“戴高乐”号也曾经采用核动力,但是法国发展一段时间后,发现了诸多问题,所以法国回头学习英国,改用燃气轮机。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建造两艘,满载排水量达六万五千吨,也算是大型的航母,但英国毕竟是老牌帝国主义,工业基础、科学水平都很先进,凭借自己得天独厚的动力技术,特别是有非常先进的燃气轮机技术,决定采用燃气轮机来满足自己的航母要求,而不盲目地采用核动力。另一个原因是,英国就造两艘航母,用不着核动力。

  核动力处理起来存在一定的麻烦程度,特别是核废料的处理相当麻烦。另外,核动力装置的日常维护和安全防护也比较复杂,存在着核辐射、核泄漏等诸多隐患,所以英国大型航母不采取核动力。

  应该说大国、强国海军的大型航母将来有可能采用核动力,包括中国航母将来如果成功、技术发展的话,也不排除采用核动力,这主要看技术成熟度。至于其他中小国家一般都采用常规动力燃气轮机或者蒸汽轮机。

  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