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现代战争中大型运输机身处什么地位?

2018-06-29 12:0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金 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8年5月8日,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发布消息: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这意味着,在装备部队不到两年后,运-20运输机已基本形成战斗力。它也意味着,大运,这种过去只有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才有能力制造和拥有的战略性机种,现在也中国所掌握。在中国之外,欧洲,日本也在研发大运,不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印度则从美国购买了C-17环球霸王Ⅲ运输机。不夸张地说,在全球军事强国中间已经兴起了一股方兴未艾的大运热。那么,在大运热的背后,到底体现了一种怎样的战略需求?换句话说,大运的功能究竟有哪些?

中国空军运-20战略运输机

  中国空军运-20战略运输机

  大运,即战略运输机,主要承担远距离、大量兵员和大型武器装备运输任务,其特点是运载能力强,载重量超过40吨;航程远,正常装载航程超过4000千米;能空降、空投和快速装卸,主要是在远离作战地区的大型/中型机场起降,必要时也可在野战机场起降。目前,世界现役的大运主要有美国的C-17,C-5,俄罗斯的安-22,伊尔-76,中国的运-20等。

  众所周知,在信息化时代,战场日益广阔。战争节奏也越来越快。与此同时,各国又无一不在走精兵之路,现役兵员大幅度减少。所以,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机动作战能力以及持续作战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这些能力的实现都需要有便捷、快速、高效的大型空运保障力量做支撑。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空运最大的优点就是速度快。现代喷气式运输机的巡航速度在800千米左右,涡浆运输机也达到500千米,是其他运输手段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所以,它具有快速运送大量兵员、武器装备和其他军用物资到作战前线的能力,能确保部队战略机动、战术投送的规模化、快捷性和突然性。另外。空运不受地形、水文条件的影响,可以跨越许多被其他手段视为天险的障碍,将人员、物资运输到急需的地方。

  冷战后的几场局部战争见证了大型运输机的重要作用。在海湾战争中,美军第82空降师受命后在48小时内从美本土启程,远程奔袭上万千米,作为快速机动力量首先进入沙特。在伊拉克战争中,由于土耳其拒绝美军地面部队借道进入伊拉克北部,美国在库尔德人控制区通过空降的方式占领了4个空军基地,然后利用C-17等运输机将大批部队空运到这些基地,完成了对伊拉克北部的占领。

美国空军C-17战略运输机

  美国空军C-17战略运输机

  大运在和平时期也有重要意义,是完成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必不可少的保障性装备。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我军伊尔76运输机把大批人员和物资运送到地震现场,美军的C-17也把美国捐赠的救灾物资空运到四川。2011年在利比亚局势紧张之际,我空军出动伊尔-76参与撤侨行动。

  大运不仅可以用于兵力和物资的运输与投送,它还是发展各类特种飞机的平台,比如预警机、空中加油机、海上巡逻机、电子战机等等。这些飞机所载的特种设备、油量都在数十吨重,只有大型运输机才能运载,并保证有足够的航程来支援远程作战飞机。所以,大运的成功可以带动一大批特种飞机的发展,对于建设一支强大的海空军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特约作者)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