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研发超音速飞机,怎么解决“音爆”问题?

2018-06-29 10: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美国将研发X超音速飞机,可消除“音爆”

  听说了吗,美国航天局要开发一款新型超音速客机,将重点解决“音爆”问题。

  所谓音爆,就是当物体的运行速度超过音速之后,物体对空气的压缩因为无法迅速传播,会在迎风面积累形成激波面,激波面上的声学能量高度集中,反映到人的耳朵里,会让人感受到短暂而极其强烈的爆炸声。

美国要研发超音速飞机,怎么解决“音爆”问题?

  一架低空超音速飞行的飞机产生的音爆足以震碎门窗玻璃,甚至损坏不坚固的建筑物。因为音爆能量巨大,2003年,由法英联合研制的第一代超音速客机“协和式飞机”停飞,自此空中不再有超音速客机的身影。

美国要研发超音速飞机,怎么解决“音爆”问题?

  这次美国航天局准备开发的超音速飞机,名为“X-飞机”,拟采用与“协和式飞机”相似的长尖机头和后掠机翼,长28.65米,翼展接近9米,装满燃料时的起飞重量不到1.5万千克,由通用电气公司的F414涡轮风扇发动机驱动,预计可在1.67万米高空以每小时超过1500公里的速度巡航,最高速度可达1.5倍音速,约合每小时1686公里。

美国要研发超音速飞机,怎么解决“音爆”问题?

  “X-飞机”计划通过独特的造型,将冲击波发散出去,使噪音降低至75分贝,相当于“汽车关门声”大小。

  美国航天局声称,如果进展顺利,将于2022年试飞。

  编    审:杨  谷

  监  制:战 钊

  科学顾问:傅前哨

  脚  本:肖春芳

  制  作:赵建康

  配  音:毕孝斌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