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导弹有自毁装置吗?

2018-06-28 11:0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贾晨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有自毁装置吗?

  专家解读:

  导弹都有自毁装置。

  自毁装置是导弹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在保证飞行安全方面起着一定的作用。自毁装置在导弹飞行过程中判断导弹飞行是否正常,在导弹出现故障的情况下,根据需要将故障弹立即或延时在空中自毁,减小导弹堕地爆炸带来的危害。

  需要自毁的故障一般有:冷发射导弹出筒后发动机不点火、导弹姿态失稳,以及偏离航道或超程。

  自毁装置一般可分为自主式安全自毁系统和无线遥控式安全爆毁系统,两者是相互补充的。自主式安全自毁系统是弹上自身携带的系统,能自行敏感、自行判别并自动实施安全自毁;无线遥控式安全爆毁系统是由安全指挥员通过安控站的遥控发射机发出指令,由装在弹上的安全指令接收机接收实施爆毁。

  专家介绍:贾晨阳,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程师,长期从事国外导弹武器装备与技术情报研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2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