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海空相遇:一言不合就开打?

2018-06-26 09:5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大海很大,10万吨的航母在它的怀抱里也是沧海一粟;大海很小,一不留神我们就擦肩而过。这不,据美国国防部刚刚的消息,1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在波罗的海对1架美国P-8A反潜机进行了拦截,双方战机相距仅6米,不过美军飞机员表示未受到威胁。类似的事件时有发生,比如去年5月9日,同样是苏-27和P-8A,同样是6米的距离,只不过地点由波罗的海变成了黑海。

  事件过程貌似相当危险,好在危险并没有成为现实。场面上,美俄两国你来我拦,我拦你躲,惊心动魄却有惊无险,持续斗法但斗而不破,刺激有余而危险不足,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战斗民族的飞行员在炫耀自己逆天的飞行技术。

  其实这样的结果并非偶然,而是双方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结果。上世纪60年代,随着苏联红海军、空军的发展壮大,美苏两国的海空力量开始在公海及其上空频繁接触,各种危险操作也随之而来,比如一方军机对另一方军舰实施近距空中侦察,比如一方使用武器或传感器系统向另一方进行模拟攻击,比如双方利用照明弹或探照灯搞骚扰等等。这些危险操作和骚扰多了,战术层面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必然增大,有可能造成舰艇碰撞以及飞机、人员损失,甚至引发武装冲突。问题是,美苏是世界数一数二的核大国,双方囤积的核武器可以毁灭地球若干次。当然,两国蓄意发动自杀性核战争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小规模的冲突失控进而演变成大规模战争乃至全面核战争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所以,避免核战争的关键是要杜绝各种意外,正所谓将战争的种子扼杀在摇篮里。

  基于这一考虑,1972年5月25日,苏美两国签订了《美苏关于防止公海及其上空意外事故的协定》。这是一个纯技术性的规则,确立了两国军机军舰在海上发生接触时一系列具体的海军安全操作程序以及限制各种形式骚扰的规程,并规定建立两国海军直接联系渠道和落实、评估协定执行情况的联合委员会等。协定不涉及两国的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之争,不影响各自对主权问题的立场和国内相关的法律规定。随后,很多国家也效仿美苏先例签署了类似的协定。

  协定的缔结为美苏两国海上争夺确立了游戏规则,使这一竞争得以在相对安全、有序的状态下进行,为双方在无法解决根本性矛盾的情况下降低风险、管控危机提供了方法。总的来看,协定得到了较好的执行。不过,美国人没有底线的抵近侦察偶尔也会惹毛了战斗民族。1988年2月12日,美国两艘军舰在黑海靠近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苏联领海内对苏联进行侦察。苏军舰艇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发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后撞击美舰,迫使受损的美舰撤出苏联领海。2015年9月7日,美国国防部消息称,俄歼击机“有失安全”且“不专业”地在黑海上空对美国侦察机进行了拦截,并指出俄军飞机与美方飞机的最近距离仅3米。其实,这里所谓的“有失安全”和“不专业”不过是给美国人一个警告而已,并非是真正的摊牌。

  在中国海军日益强大、开始走向深蓝之际,如何避免海空意外也成为中美之间需要面对的课题。中美两国认真讨论了关于两国舰机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重要性。为落实双方元首的共识,2014年12月,中美两国国防部签署了《中美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并于2015年9月签署相关附件,这对双方增进战略互信、避免误解误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具有积极意义。

  正因为有规范,所以海空相遇不会一言不合就开打。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