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决战五维空间,多国构建网络战力量“放大招”

2018-06-19 15:4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武(高级工程师)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018年6月8日报道,俄罗斯军方正在建立一个巨大的云网络,以便让其情报系统“离网”运作,这是俄军为应对网络战而开展的新举措。

  网络信息战由来已久。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特工将伊拉克从法国购买的防空系统中使用的打印机芯片,换成含有计算机病毒的芯片,致使伊拉克防空指挥中心主计算机系统程序错乱、C3I系统失灵,伊军因此损失惨重。此次行动令世人大开眼界,网络战由此也逐渐升格为隐形的战争模式。近年来,各主要军事国家都在积极丰富网络战理论,强化网络部队建设,全方位迎接网络战时代的到来。

决战五维空间,多国构建网络战力量“放大招”

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升级“高逼格”网络司令部,决胜第五作战空间

  20世纪末,在高新技术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下,传统战争理念在新军事变革中发生改变,呈现出海、陆、空、天和网络多维一体的立体战特征,展现了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未来战争基本形态。美国作为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最发达、应用最广泛的国家,这些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美军对第五作战空间——网络空间的作战形式研究以及网络战部队建设发展非常重视,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实践先例。

  2009年初,美国将网络中心战列为“核心能力”。5月,美军战略司令宣布征召4000名士兵组建一支网络战“特种部队”。6月23日,美军网络司令部成立,隶属于美国战略司令部,该司令部位于马里兰州的米德堡,由国家安全局局长兼任网络司令部的司令。2017年8月,美国防部将网络司令部升级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升级后,网络司令部将成为美军最高级别的联合作战司令部之一,特朗普表示“这一新成立的一级司令部将加强美国网络作战能力,并为增强美国的防御能力提供更多的机遇”。

  俄军构建“网外网”,切断国际互联网入侵的黑手

  作为世界二号军事强国的俄罗斯拥有坚实的网络战基础。早在苏联时期就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机器,许多克格勃成员在苏联解体后仅赋闲一段时间,便投身新的网络战场。为确保在网络信息对抗中占据主动,俄军建立了特种信息部队,负责实施网络信息战攻防行动。如今,网络信息战已经被俄军赋予了极高的地位——“第六代战争”。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018年6月8日,俄罗斯军方正在建立一个巨大的云网络,以便让其情报系统“远离国际互联网”运作,这被业界成为俄军方打造的“第二个互联网”。这个600万美元的项目将全部使用俄罗斯的硬件和软件,并将在2020年全面投入使用。这个“备用网络”将大大改善俄罗斯在其与全球互联网的连接丧失、中断或遭攻击的情况下保持运行的能力。

  日本大幅扩充网络部队规模,提升网络攻击实战能力

  早在2008年,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部就成立了第一支具有网络战职能的信息化专业部队——自卫队指挥通信系统队,其编成内的网络运用队,专门负责维护、管理与监察防卫信息通信网,并与陆上自卫队系统防护队联合应对网络攻击。2014年3月,日本成立了“网络防卫队”,它由防卫相直辖,日本统合幕僚长进行直接指挥,主要负责24个小时监视防卫省系统与外网连接的部分,以及与陆海空三个自卫队网络共同使用的部分,重点是在遭到网络攻击时加以应对。

  日本共同社于2017年7月17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大幅加强“网络防卫队”的规模与能力,人数将从110人增至千人,并且新设自行开展网络攻击研究的负责部门。当前,该部队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网络进攻实战能力。此外,日本自卫队每年组织多次跨部门网络防护演习,并参加美国的“网络风暴”演习,为自身网络战部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以色列军、民共同参与,打造独具特色的网络战力量

  以色列在1998年就将成功入侵美国国防部的青年招入部队,并开始加大对网络作战的研究力度。在巴以冲突、黎以冲突中,以色列利用网络进攻的方式篡改网页、攻击电视台,以达到影响舆论导向的目的;侵入军方电脑窃取机密,以确定火力打击的重点目标和精确坐标;阻断敌人通信指挥系统,以掌握最佳的作战时机,这一切都是以军进行网络战真实写照。

  以色列不仅有军方为主的网络战力量,而且民间企业、私人机构也参与其中。据报道,2017年,以色列吸引了全球网络安全产业投资的16%,仅次于美国;以色列420家网络安全企业中有70家是去年初创的公司。据法国《论坛报》2018年5月12日报道,由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前情报人员创立的“黑立方”公司被卷入一些重大事件的核心,诸如该公司被怀疑在伊朗核协议谈判期间监听、监视了奥巴马政府官员。

  德国从“黑客”走向正规军的网络信息司令部

  德国联邦国防军自2006年就开始组建黑客部队。通过建立黑客部队,德国缩短了同其他西方国家的差距。德国联邦国防军2012年提交给联邦议院的文件称,军队已经具备了攻击“敌方网络”的初步能力。

  2017年4月1日,德国武装部队正式成立网络信息司令部。该司令部与陆军、海军、空军、医疗服务并列,共同构成德国联邦国防军体系。路德维希•雷诺兹(Ludwig Reynolds)中将被国防部任命为首任司令,他表示该司令部的主要任务是运营并保护军方各类IT基础设施与计算机辅助武器系统,同时负责监控网路威胁活动。凭借着这支全新数字化部队,德国将在北约联盟中发挥主导作用。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