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我们常见到的在两台发动机之间的一个圆锥形物体是什么?

2018-06-19 09:4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我们常见到的在两台发动机之间的一个圆锥形物体是什么?

  专家解答:

  据相关航空专家在相关杂志描述,这个圆锥形的物体应该是战斗机的尾椎,尾椎的作用有几点,其一,是用于降低战斗机发动机之间喷射出的尾气而造成的底阻,这种阻力在战斗机低空的飞行中尤为明显,而尾椎就是为了减轻这种底阻而设计的;其二就是作为一个隔断进行作用,隔开两个发动机,使得两个发动机喷射的气流在尾椎尾部汇合,也避免了发动机间的互相影响。

  当然,尾椎这么大的一个空间,也是具有“储物”功能的,美国也有战斗机减速的设计,但是美国用的却是刹车片,刹车片带来的减速效果比减速伞更为明显,只不过,相比于减速伞,战斗机的刹车片可以说是十分的昂贵了。另外,尾椎处还可以装置一些电子设备,如今有记载的有安装雷达警告装置,有趣的是,其作用不是像车尾灯,警告的是其他车辆,而是用于接收敌方的力量和威胁,然后像飞行员发起警报。

  此外,最常装置的还有后视雷达,而后视雷达的作用就比较大了,因为很多战斗机因为雷达视角的原因,是无法向后发射导弹的,但是装配了后视雷达,再搭配后射导弹,就能够很好的规避这种问题,给敌人以出其不意的攻击,例如现在俄罗斯的战斗机苏-35其实就是在尾椎部装了后视的火控雷达,并且也装备了后射式的导弹,并且,这样也被证明是完全可行的。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