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导弹和火箭有什么区别?

2018-06-12 12:3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贾晨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和火箭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读:

  简单的说,火箭是一种运载工具,而导弹是能够控制飞行航迹的运载工具+战斗部。

  火箭(rocket),火箭有很多种,原始的火箭是用引火物附在弓箭头上,然后射到敌人身上引起焚烧的一种箭矢。起初只是用于过年过节放烟火使用。现代的火箭是以热气流高速向后喷出,利用产生的反作用力向前运动的喷气推进装置。它自身携带燃烧剂与氧化剂,不依赖空气中的氧助燃,既可在大气中,又可在外层空间飞行。现代火箭可作为快速远距离运输工具,可以用来发射卫星和投送武器战斗部。

  导弹(missile)是指依靠自身动力装置推进,由制导系统控制飞行、导向目标,以其战斗部摧毁目标的武器。导弹有三个必不可少的要素:一是必须携带战斗部或其他载荷,随着导弹技术的发展,导弹可以携带多种载荷,包括新概念打击载荷(如电磁脉冲战斗部)、侦察载荷、通信载荷等;二是必须依靠自身动力飞行;三是必须能控制其飞行导向目标。由此可以看出,导弹与火箭的不同。

  专家介绍:贾晨阳,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程师,长期从事国外导弹武器装备与技术情报研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2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