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俄缘何坚定地试射“布拉瓦”潜射导弹?

2018-06-04 17:0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李杰(海军军事专家 )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5月23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司令部发布了一条消息: “北风之神”级首制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战略核潜艇进行了一次齐射4枚“布拉瓦”潜射洲际导弹的试验;导弹从俄北部白海海域发射,穿越太空,飞向勘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并准确命中目标,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俄缘何坚定地试射“布拉瓦”潜射导弹?

“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战略核潜艇

  这次成功对于俄罗斯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自从2004年6月起到2010年,短短的六年时间里,俄罗斯海军先后一共试射了12次“布拉瓦”导弹,但只有5次成功,成功率不到一半。对此结果,俄海军心有不甘,屡败屡试,继续改进,继续试验。不过,老天爷对俄似乎并不眷顾和垂青,此后的试验情况依然时好时坏:2011年12月,这艘“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成功地齐射了两枚“布拉瓦”洲际导弹,而2016年两枚“布拉瓦”洲际导弹的齐射试验,却折戟失利;一枚成功命中目标,而另一枚发射后不久便发生了爆炸。

  但是,俄罗斯民族到底是个战斗的民族、不屈的民族!多数人还被两年前俄“布拉瓦”导弹齐射失败的阴影所笼罩时,两年后的今天,俄罗斯海军又来了个绝的:不再试射两枚导弹,而是一次试射4枚“布拉瓦”洲际导弹,并且获得了“大满贯”结果,全部成功!

俄缘何坚定地试射“布拉瓦”潜射导弹?

试射“布拉瓦”导弹画面

  这次试射成功,对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及俄海军来说,意义极其重大。在俄罗斯“三位一体”核战略力量中,历来极为看重水下核力量的发展;对于最新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普京更是把其视为能与美国叫板的“杀手锏”!可惜的是,如今俄罗斯海军有了至少3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后,却长期处于“有艇无弹”的状况;也就是说,俄海军目前尽管有多艘战技术性能非常先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但却是空有其名,因为没有能威慑和打击对方的弹道导弹。所以,俄罗斯海军急于尽早研发和试射成功“布拉瓦”导弹,以真正实现既有艇又有弹的完美组合。此其一。

  其二,此前俄罗斯进行过众多次水下发射“布拉瓦”导弹的试验,但失败的多、成功的少;况且基本上是以单发或双发试射为主,而此次俄海军在先前两发试射也非百分之百成功的情况下,直接进行了4发齐射试验,说明俄罗斯有关方面不仅技术有了很大的改进与提高,完好率大幅增强,而且成功率也有了很好的保障。实际上,水下4发齐射的难度要远比两发齐射的难度大得多,也复杂得多;而且4发齐射也更符合实战要求。

  其三,再次检验了“布拉瓦”导弹的性能,更让世人看到了其威力。发射重量达36.8吨的“布拉瓦”洲际导弹,为了能够突破美国反导系统,在设计弹头时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如加装防辐射及电磁干扰的防护罩,增加诱饵装置等;该导弹最大射程超过8000公里,并可携带6到10枚分导式核弹头,可分别攻击不同的目标,具有突防能力大、隐蔽性好、生存能力强等突出的特点。

俄缘何坚定地试射“布拉瓦”潜射导弹?

“哈斯基”级核潜艇模型

  就在“布拉瓦”导弹试射取得十分理想的结果时,俄军工综合体又再次高调宣布:下一代核潜艇的工作将继续深入展开,有望在2020年开工建造。最新型得“哈斯基”核潜艇总体上将遵循“体积小、排水量、成本低”的原则,并采用模块化的设计、建造与组合,即落实战略、攻击、巡航导弹三种核潜艇的“一艇多型、兼顾发展”的方针。该级艇由于使用了众多最新的降噪减振、减小红外与磁性特征等措施,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和聚合材料,隐身性能进一步增强;加之搭载并使用尺寸更小、重量更轻,且威力和精度更强的新型弹道导弹,以及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多型无人作战系统,从而使得全艇的打击威力更强,性能更优异。

  事实证明,优先发展和使用名列世界前茅的核潜艇及其导弹,将是俄罗斯一项坚定不移的目标,更是其今后能与美国继续叫板的重要资本之一。(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