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客观比较东风10巡航导弹与战斧巡航导弹孰优孰劣?

2018-05-31 17:1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客观比较东风10巡航导弹与战斧巡航导弹孰优孰劣?

  专家解答: 

  简单地说,战斧肯定比东风10——还是叫长剑10吧——先进。原因如下:

  第一,战斧有平台优势。长剑10采用陆地机动发射,虽然也机动,但范围毕竟有限,再怎么跑也跑不出中国,所以打击范围严重受影响,确实只能发挥防御性作用。而战斧的发射平台是水面或水下舰艇,借助于舰艇的流动性,理论上战斧可以打击世界各地距离海岸线1千公里以内的任何目标,这个范围涵盖了全世界的主要人口和经济区。

  第二,战斧的制导依靠精度更高的GPS系统,目前的战术战斧据说精度到了3米之内。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具体精度不详,但应该比不上GPS,所以,长剑10的打击精度会受到一定影响。

  第三,战术战斧已经实现了“人在回路”。传统上导弹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是飞机无法被导弹取代的原因之一。但是战术战斧即使在发射之后仍然可以被后方操作人员控制,比如可以在目标区域待机,这样就解决了打活动目标或重复打击的问题。长剑10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没有相关的官方报道。通常来说,对武器的先进性能没必要隐瞒,大家都是有一说一,这样可以起到威慑作用嘛!故可以推断,长剑10应该还达不到战术战斧的程度。

  第四,战术战斧很便宜。战斧从最初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美军的一个指导思想是降低成本,因为只有便宜才能大量采购。起初战斧C/D型的价格要1百多万美元,到现在的战术战斧据说已经将到了15万美元的白菜价。这除了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之外,也与采购的规模有很大关系。显然,长剑10便宜不到战术战斧的程度,这是肯定的,虽然具体价格我也不知道。

  总的来看,战斧占了研发早,装备量大的便宜,再加上美国海军为其提供的优良发射平台以及国家更为成熟先进的卫星导航系统。当然,我们的长剑10也是相当不错的,战斧从70年代问世到现在,已经走过了40多年的时间,而长剑10不过才10几年的发展历程,存在差距很正常,而且这点差距具体到作战行动当中没有多大影响。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