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洲际导弹那么大的误差,为什么还要求那么高的命中率呢?

2018-05-31 17:1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洲际导弹那么大的误差,为什么还要求那么高的命中率呢?

  专家解答:

  首先,现在先进的洲际导弹精度已经很高了,如美国上世纪80年代问世的MX和平卫士精度达到了90米!据说俄罗斯的白杨-M的精度也有200米左右。这样的精度,单纯从军事的角度看具备了打击硬点目标的能力,比如洲际导弹发射井,深埋底下的战略指挥所等。

  其次,一味地追求洲际导弹的打击精度,其实是一种看待常规武器的传统思维方式的延续,其立足点是打赢核战争,而任何一个稍有理应的人都知道,核战争是没有赢家的,故核武器的功能不是为了打赢而是为了避免核战争,通过你有我也有、你打我也打的方式,威慑潜在对手发动核战争的企图。

  在洲际导弹诞生之初,其精度很差,圆概率偏差可以达到几公里,所以用洲际导弹打对方的导弹发射井不划算,因为至少几枚导弹才能消灭一枚导弹,这样一来,如果大家开始时导弹数量差不多,那么先发动攻击的一方在攻击结束、自己的导弹打完之际,对手还会剩下很多导弹,这些导弹反过来可以对攻击方的城市目标进行报复,而攻击方因手里的导弹消耗殆尽只能被动挨打了。能不能不先打导弹而直接打城市?那就更危险了!对方保存完好的洲际导弹将迅速进行报复。由此可见,在双方都有洲际导弹的情况下,等待对方动手反而是明智的行为。从这一点看,早期的洲际导弹其实是一种防御性的武器,它可以阻止核战争的爆发,但打不赢核战争。

  但是到上世纪70年代之后,情况有了一些变化。一是分导式多弹头出现了,这样一来,一枚导弹就相当于若干枚导弹(3~10枚),以前用几枚导弹才能消灭一枚导弹,先动手当然不划算,但是现在一枚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可以消灭几枚导弹,那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二是洲际导弹的精度大大提高,美国70年代初问世的民兵3洲际导弹精度达到了500米,到80年代初又进一步提高到185米,苏联70年代后期80年代初期服役的分导式多弹头的SS-18精度也达到了500米。精度的提高意味着洲际导弹可以实施精确打击了,甚至一个弹头就可以消灭一个导弹发射井。

  上述两个变化曾经在美国引起极大恐慌,一些人认为苏联可以一次性彻底消灭美国的民兵3导弹而自己手里还握有相当数量的洲际导弹。其实,这种恐慌是没有道理的。苏联有能力并不等于有动机,况且即使洲际导弹是脆弱的,美国不是还有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吗?美苏核力量结构之所以是三位一体,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任何先发制人式的突然袭击都不可能一次性将陆海空核力量全部消灭掉,尤其是隐蔽在大洋深处的核潜艇,所以,对方依然具有确保摧毁的能力,这是慑止核战争的最强大的力量。

  一方面,大家都知道核战争不能打,另一方又都致力于提高洲际导弹的打击精度,这反应了理性与本能,现实与传统之间的冲突。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