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万威智能水雷"如何被现代战争遗忘?

2018-05-29 09:3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击长空J10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水雷自从诞生伊始,便以其部署灵活、造价低廉、破坏力强的特点深受军队信赖,在全球军事装备领域,虽然不及战机、坦克等大型装备受人关注,但战场上的水雷作用却不可小视。水雷一旦部署在特定水域内,便会通过自带的引信进行触发、水压、噪音、遥控等方式进行引爆,可以瞬间对舰船和潜艇等造成巨大伤害。不同于导弹、鱼雷的高昂造价,水雷的廉价特性也是其成为了极具性价比的武器装备。

引爆后的水雷溅起浪花,可见水雷的破坏力巨大 

引爆后的水雷溅起浪花,可见水雷的破坏力巨大(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军方有一条新闻引起了网络的热议,那就是台湾研发的新一代智能水雷的“万威计划”因进度问题,遭到冻结预算。这型水雷台湾军方曾经寄予厚望,仅第一阶段便早在2013年就已经启动,5亿元新台币的预算投资让这个项目团队信心满满。然而事与愿违的是,成品拿出来后,因为多项指标无法达到台军方要求,一度不得不申请结案。就在这型水雷即将“凉凉”的关头,在“防务自主”的政策下它又鬼使神差地复活,因至今无法达到研发目标,预算遭台立法机构彻底冻结,真可谓“命途多舛”。

  水雷也装备“火箭发动机”

  从岛屿本身的地形特点出发,水雷是需要发展的武器装备之一。上世纪70年代,台湾军方发布了“万象”系列水雷,这型较为古老的水雷体系发展到80年代,已经衍生出了诸如训练水雷、深水水雷、浅滩水雷等等型号,但是时代的脚步总在迈进,谋求升级的新型“万威”水雷便呼之欲出。

早期的水雷采用这种方式固定,不仅容易被排爆,引爆效果也欠佳

早期的水雷采用这种方式固定,不仅容易被排爆,引爆效果也欠佳。

(来源:www.baike.com

  从资料来看,作为“万象”水雷的迭代产品,这款“万威”水雷一定具备火箭上浮水雷这种型号。这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海军军事装备领域都在致力研发的一型武器——火箭上浮水雷顾名思义是具有火箭发动机的水雷,与普通的水雷不同,它不会“默默”暴露自己,而是隐藏在水底,等待印信确认后,通过自带的火箭发动机迅速上浮打击目标。这样一来,水雷的排除工作便变得异常困难,因为其具备很强的“隐身”效能,而且装备的火箭发动机也可以让其短时间内命中目标,这类型的水雷无疑是足够“智能”。

  有针对性的智能才是真智能

  对于水雷自身来讲,引信便是其心脏。全球范围内的水雷引信多种多样,触发方式也是各不相同,但绝大多数的水雷引信都是通过识别金属物体来触发的,比如著名的磁性水雷——舰船下水后,对于水雷而言就是一个硕大的浮动磁体,舰船进入布设有磁性水雷的水域时,磁性水雷上的磁针受到舰船 磁场的作用而发生转动,接通起爆电路,水雷就会发生爆炸。作为早期磁性水雷的工作原理,这一点在现代战争中便不再完全适用。

现代登陆战争讲求的是一体化协同,高机动性的气垫艇艇成了主角

现代登陆战争讲求的是一体化协同,高机动性的气垫艇艇成了主角。

(来源:环球网)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现代战争中大多数的登陆作战依靠了气垫艇这一机动性强的装备,而不用笨重的登陆舰,这样一来,磁性水雷在气垫艇面前便无法发挥其固有的引信触发特性。于是“万威”之所以被冠以智能的名号,那么其引爆方式一定会做出改变——从资料来看,引信引爆的方式被增加了遥控功能,水雷本身的布置也由单一的深水隐藏式,变化为了潜水反抢滩式,这样一来,针对现代战场的智能水雷,才足够智能。

  不论如何,作为已经被冻结的水雷项目,“万威智能水雷”已经成过去式,但是其针对现代战场的思考和军事科技方面的探索,依然具有意义。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