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航母岛型建筑的演进

2018-05-25 10:5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辑:毕孝斌

  岛式上层建筑是现代航母的标志性船体结构之一。其实早期的航母并没有岛式建筑,许多航母是由其他舰船改装的,在原有主甲板上用钢柱支撑起一个飞机起降平台。上面起降飞机,下面就是简易机库。经过许几十年的运用实践,才逐步演进成了现在我们所见到的岛式建筑。

  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决定将战前为智利建了一半的战列舰改装成航母,命名为“鹰”号。该舰首次在设计时采用了“岛式”结构,将舰桥、桅杆和烟囱合并为飞行甲板右舷的上层结构。

  美国在发展“列克星敦”号航母时曾有过一番争论,一部分人认为在甲板上设置岛型建筑会影响飞机作业,应尽可能清除甲板上的障碍物;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设置岛型建筑的利大于弊。在经过舰船模型气流测试之后,美国海军最终决定在飞行甲板的右舷搭建一个巨大的岛型建筑。

  有了岛型建筑不仅操舰人员和指挥人员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而且可以将烟囱收在其中,废气向上方排出,减少了排烟对飞行员的影响。早期航母的烟囱设置在舷侧,并且比较低矮,航行时浓烟经常弥漫甲板,不仅影响飞行员的视线,也对飞机产生腐蚀。有的航母还设计了可倒伏的烟囱,需要时将烟囱放平,以减少向甲板的排烟。有了岛型建筑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后来,雷达、卫星通信天线等相继问世,岛型建筑也为它们提供了最佳的安身之所。

  岛型建筑设在右舷的原因是当时大部分活塞发动机的自然扭转力都向左拉,为了避免着舰时撞向岛型建筑,自然选择设在右舷了。这一习惯一种延续至今。当然也有例外,日本二战时的苍龙号和飞龙号是一对姊妹舰,岛型建筑分别设在右舷和左舷。

  仔细观察国外现役航母,可以发现:①岛型建筑大多建在右舷外飘处,这主要是为了使烟道尽可能不占用机库甲板的面积。②小型航母岛型建筑相对较大,原因是为了给机库和住舱等腾出空间,将一些舱室移到了上层建筑内。③中型航母的岛型建筑一般设置靠舰的肩部,如法国戴高乐号船体相对较小,岛型建筑如果靠后设置,前面也停不了几架飞机,而且飞机也不易进入弹射器。④大型航母一般设置中部靠后,原因是采用核动力,不必考虑烟道设置的问题,也不影响前面停放的飞机进入弹射器。美国福特级航母的岛型建筑设在靠舰尾处,主要是为了给“一站式保障点”留出更多的空间,以便将其集中布置在右舷前部,飞机着舰后可自己滑到此处进行再补给或是卸弹排油,另外靠后设置减少了航行时岛型建筑产生的紊流影响飞机着舰,并且大幅缩小了岛型建筑的体积,以便减少雷达反射面积,提高隐身性。

  其实无论航母大小,采用何种类型岛型建筑,其目的都是为了优化甲板设计,提高舰载机的出动率。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