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为何现在的坦克都采用滑膛炮而不是线膛炮?

2018-05-24 10:2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何现在的坦克都采用滑膛炮而不是精准度高,射程远的线膛炮?

  专家解答:

  早期的坦克火炮是线膛炮一统天下,各国的主战坦克采用清一色的装备线膛炮,我国的59、69、80系列坦克也都曾采用过线膛炮。

  到了60年代,苏联首次在其T-62坦克上采用滑膛炮,之后西方国家纷纷效仿,目前世界上陆军大国的新一代主战坦克基本上都采用了滑膛炮,只有英国的“挑战者”系列和中东的一些小国(进口挑战者)还在使用线膛炮。 L44/L55滑膛炮也伴随着豹2主战坦克的成功走进了各国军队。

  滑膛炮之所以受各国青睐,主要是因为其相对于线膛炮有很多的优势。

  首先,滑膛炮没有膛线,其生产工艺简单、价格低廉,同时由于没有膛线磨损,其炮管寿命要长于线膛炮(虽然滑膛炮的高膛压抵消了部分寿命方面的优势)。

  第二,滑膛炮由于没有了线膛炮因膛线根部应力集中而容易产生裂纹的问题,可以承受更高的膛压,这样对提高弹丸初速和射程有很大帮助,而线膛炮要想获得高炮口初速必须付出更高的膛压、更长的身管长度和更大的膛线磨损,而这些对于坦克炮来说都是有极限的。

  第三,为了使线膛炮也能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有的国家装备了滑动弹带,使装甲弹可以不旋转,但这种结构密封性不好,再加上膛压上的差距,很难获得象滑膛炮那样的高炮口初速。我国的125滑膛炮的炮初速已经接近1800米/秒,而英国挑战者2上的L30的炮口初速只有1500米/秒左右。而更高的炮口初速对于现代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