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俄罗斯PRS-1M反导拦截弹何以意义非凡?

2018-05-23 09:4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击长空J10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期俄罗斯军方动作频繁,在国防部长刚刚宣布在各个国家战略方向都组建巡航导弹部队之后,随即成功的试射了新型反导拦截导弹。而作为对西方国家驱逐俄外交官的强力回应,这型导弹选择在此时进行试射意义非凡。

  拦截导弹的试验场地选择在了哈萨克斯坦的萨雷沙甘,这个占地千万公顷的试验场一直是俄罗斯导弹测试的基地,该次试射也是PRS-1M拦截弹的第三次成功试射。这也意味着俄罗斯该型拦截弹并非许多西方媒体评论的那样是“意外”成功,而是建立在前两次成功基础上的阶段性成功,离装备俄罗斯空天部队愈发接近。

拦截弹发射瞬间

拦截弹发射瞬间(图片:网络来源)

拦截弹硕大的弹体

拦截弹硕大的弹体(图片:网络来源)

  反导机动过载指标“惊人”

  就俄罗斯军方提供的数据来看,PRS-1M反导拦截弹的最大机动过载达到了300G,而这意味着当今全球导弹都将逃不过它的拦截,早前俄罗斯采用固定发射井发射的53T6拦截弹,最大机动过载仅为200G。

  导弹的机动过载是评价一款导弹性能的硬指标,而拦截弹的机动过载则是评价反导系统能力的硬指标。机动过载具体是指导弹的机体结构在高速飞行,尤其是在进行变轨等高速、剧烈的机动动作时所能承受的最大加速度。也就是说,机动过载等同于一枚导弹的“灵活程度”,过载高的导弹无疑反导能力会更强。在量化机动过载指标层面,一般是用重力加速度G来表示,G值越大,机动过载能力越强——同样的道理,对于反导系统来说,可承受的机动过载值越高,反导能力也就越强。

拥有8个负重轮的拦截弹车体

拥有8个负重轮的拦截弹车体(图片:网络来源)

运输中的拦截弹弹体接受检查

运输中的拦截弹弹体接受检查(图片:网络来源)

  高性能的同时拥有高机动性

  在冷战时期,前苏联修建了大量的固定导弹发射井。发射井之所以大规模的修建,优势毋庸置疑,那就是不但为导弹的发射提供了场地,更为导弹发射的数据测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许多种类似前文提到的53T6拦截弹这样的高性能导弹,都是以固定发射的发射井为依托。

  随着新时期战争模式的到来,固定式发射井容易被袭击的弱点便暴露了出来,拖挂式导弹底盘应运而生。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如此巨大的导弹使导弹车在装载导弹后能不能平稳的移动并发射呢?显然,PRS-1M反导拦截弹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就俄罗斯军方提供的发射照片来看,该拦截弹采用了与俄罗斯白杨系列导弹类似的多轮组移动底盘,并在动力系统及载重轮上进行了优化。

  作为前苏联导弹“黑科技”的传承者,俄罗斯军方一直致力于研究各类型的导弹系统。而上世纪90年代前后,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将反导拦截逐步实用化,俄罗斯也加紧了这方面的步伐。在未来战争中,究竟是导弹的“矛”更犀利,还是反导系统的“盾”更厚实,有待实战阶段的考验。但毋庸置疑的是,PRS-1M反导拦截弹的第三次成功试射将加强俄罗斯的军事信心和外交实力,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