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战略支援部队主要负责什么?其他国家有没有类似部队?

2018-05-22 10:2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略支援部队主要负责什么?其他国家有没有类似部队?

  专家解答:

  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

  据军事专家指出,如今任何作战行动都离不开电子空间攻防,战略支援部队将在侦察、预警、通信、指挥、控制、导航、数字化海洋、数字化地球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将为联合作战行动提供有力的战场支持,以实现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目标。

  在未来可能发生的现代化战争中,战略支援部队将与其他军种的行动融为一体,呈现为小规模行动、大体系支撑的作战样式。其中,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已成为未来战争的基本和主要的特征。

  美军的电子战、网络战及太空战部队是支援战场作战,保证作战顺利进行的重要力量,也是联合作战的重要力量。形象地说,它为美军提供准确高效可靠的信息支撑和战略支援保障,撑起作战体系的“信息伞”,是制胜的关键力量。由于集合了多方面的能力,美军的相关部队由此具有在全球执行特别行动的能力,是一种高度的融合和信息化水平很高的部队,在近几年的反恐行动中,我们看到其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